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各殡葬服务机构 倡导文明祭扫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0:54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抓好清明期间全市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各项工作,渭南市各县市区殡葬服务机构强化管理,引导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断提升殡葬服务质量,确保清明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在蒲城县殡葬管理所和桥陵福泽园公墓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统筹、两明确、五禁止、两确保”的要求,制定了清明期间应急预案,推出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群众网络祭祀、代为祭祀、居家祭祀,引导群众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错峰出行,树立“丧事简办、绿色祭奠”的文明新风。同时各殡葬管理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进门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进行。

蒲城县殡葬管理所副所长张芳在采访中说:“禁止在园区内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工作人员不间断在园区巡查,杜绝安全隐患,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进行。在文明祭扫方面,我们实行了鲜花换纸钱,在中心广场利用广告牌宣传文明、低碳、环保祭扫,同时倡导‘代客祭扫’‘家庭追思会’‘鲜花祭扫’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

在白水县公益性公墓,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有不少居民前来祭祀,公墓内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和宣传材料随处可见,广播里也循环播放着文明祭扫倡议,引导当地居民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祭扫。

当地居民井先生在采访中说:“咱白水陵园免费提供鲜花祭奠,我觉得这个方式很好,也不用焚烧纸钱,不破坏环境。”

记者了解到清明期间,白水县殡葬管理所按照当地民政局文件精神成立了清明期间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在墓区设置了指示牌、警示牌、张贴安全警示标语等,引导居民错峰祭祀、文明祭扫。同时墓区工作人员还将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白水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雷红文在采访中说:“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严格落实场所清洁消毒,对祭扫人员进馆逐一扫码,体温检测,实名登记,提醒大家做好口罩的佩戴等防护措施,同时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和现场人员聚集,同时我们提供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方式,方便群众祭扫。”

清明前夕,白水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提前部署各项工作,通过殡葬宣传车辆、印发倡议书等方式对文明祭扫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居民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白水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雷红文在采访中说:“今年清明节,我们倡导群众以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禁止焚烧冥币、香烛和鞭炮等行为,倡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寄、经典诵读等缅怀逝者,把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同幸福白水、人文白水、实力白水建设结合起来。”

在澄城县殡葬管理事务所和村公益性公墓记者了解到,该县各殡葬机构提前部署安排,通过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保障祭扫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同时通过网络宣传、印发倡议书等方式对清明文明祭扫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实现文明祭扫、平安祭扫。

澄城县殡葬事务所副所长李艳丽在采访中说:“我们进行了清明祭扫限控工作,做好扫码入园、佩戴口罩,对于3号至5号祭扫高峰期,采取了限控祭扫人员及车辆等方式,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绿色祭扫方式。”

目前,渭南市民政局在清明节期间设立了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加强清明节期间各县市区信息收集报送,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同时成立清明祭扫工作督导小组,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清明节祭扫方案、应急预案制定落实、安全防控情况、各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政策宣传等内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安全平稳进行。

渭南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永创在采访中说:“我们采取了新的祭扫办法,比如说云祭扫、网上祭扫、鲜花换纸钱等形式,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推进移风易俗,严禁烧纸钱、放鞭炮,用鲜花等健康文明的形式来祭扫。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避免清明期间出现失火事故,从殡葬服务机构这块讲,加强疫情防控,采取了错峰祭扫,殡葬场所严格消毒,限制祭扫人数,测温戴口罩等措施,确保疫情有效防控。我们分了三个工作组,对各县清明节的祭扫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指导,确保清明节的祭扫文明有序安全。”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