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民政局八条措施确保清明节祭扫文明有序安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04-01 10:46:37

为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根据中省关于清明祭扫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制定八条措施确保清明节祭扫文明有序安全,具体如下:

一、制定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及《渭南市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实施方案》,对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组成的工作专班。

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殡葬服务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扫健康码、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

三、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联合市委文明办在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刊发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开展网上祭扫、代客祭扫、鲜花换纸钱等新型祭扫方式。

四、做好现场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安全、物资等方面的保障,规范服务,加强民政、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的合作,确保现场服务保障工作安全有序。

五、做好防火安全。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焚烧纸钱,推行鲜花祭扫。

六、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建立日报告制度。

七、加强督查检查。印发了《关于加强清明节祭扫工作检查的通知》,由局领导带队,分三路对各县(市、区)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指导。

八、加强宣传及舆情监测引导。

编辑:刘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