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困境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因为突然的变故失去了家庭的护佑,曾经面临失学甚至流浪的境地。在渭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就生活着这群来自困境家庭的孩子,小智(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他不仅找回了童年的快乐,还插上了重新飞向梦想的翅膀。今天就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小智的世界。

画面中的这名男孩叫小智(化名),今年6岁,家住临渭区盈田社区,父亲是特困人员。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对小智进行着帮扶和介入。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金千在采访中说:“我们是在2014年发现小智的,当时小智在一篇新闻报道上被叫做骨折宝宝,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当时)年仅四个月的他被自己的妈妈穿衣服的时候弄骨折了,他的妈妈智力有点问题,父亲监护能力也不足,那么我们发现这个孩子之后就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介入和建档。”

鉴于小智的特殊情况,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多方协调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同时对孩子的家庭环境重点进行了干预。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金千在采访中说:“由于小智父亲的监护能力不足,包括他确诊有一定程度的精神分裂症,还有酗酒等恶习,这些都是非常不适合照顾孩子的。那么我们要实时跟进和关注小智父亲的监护状况,对他及时进行正确引导,确保小智的健康成长。”

2020年9月,小智入学上一年级,为了让他茁壮成长,工作人员和小智的父亲签订了学业资助协议,并将小智接入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学习、生活。

在中心里,社工刘亦婷一直负责着小智的生活和学习。从一开始的自理能力差,到现在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小智的蜕变刘亦婷一直看在眼里。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刘亦婷在采访中说:“引导孩子晚上睡觉前洗脸、刷牙、洗脚,然后清洗自己的袜子,孩子在一周左右以后就可以独立完成,表现也非常好。孩子在学习方面孩子老坐不住,比较好动,我们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孩子现在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从刚开始是第一次他们考试,孩子考了40多分,到现在最后一次考试两门都考了80多分。”

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引导下,小智的性格也渐渐开朗起来,特别是在舞蹈方面,下午一放学,小智就要拉着老师一起跳舞。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刘亦婷在采访中说:“发现了孩子这个兴趣爱好以后,孩子比以前更加自信乐观,自从来到中心以后孩子生活习惯也得到改善,也爱干净了,性格也开朗了,也比较喜欢表达自己,我感觉孩子表现的非常好。”

随着夜幕的降临,小智一天的生活和学习也接近尾声,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小智刷完牙、洗完脸也便早早的上床就寝。在这里,未保中心的“妈妈”们帮助小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我们有理由相信,小智将在这里开启自己崭新的未来,迎接自己新的人生。

2020年,渭南市未成人救助保护中心临时照料儿童5名,为其中两名新入站儿童办理了入学手续,从2013年至今,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共帮扶儿童9024人次,其中流浪儿童437人次,困境儿童8587人次,通过强化关爱保护机制,为困境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刘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