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社会福利院:44载匠心筑就“五星”养老

2020-09-01 16:30:1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在秦东大地上悄然发生着变化,作为一所集收养与康复、医疗与特教、失独养老和高端养老相结合的综合性民政服务机构,今年被陕西省民政厅评为五星级养老机构,成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的标杆。44年春华秋实,44年砥砺奋进,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将肩负起养老新使命,奋力开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新局面。

画面中跳舞的老人叫师俊芳,今年79岁,由于儿子长期在外工作,她与老伴无人照顾,去年5月住进了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平时,他们除了晨练以外,还与工作人员拉家常、看报、参与院里组织的各类活动等。一年多的生活,让她与老伴在生活起居、精神面貌等各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托养老人师俊芳在采访中说:“工作人员的照顾都特别周到,在饮食方面的话都挺适合老年人这个口味,我们住在这的话很满意,住在这儿的话身体也好了,子女也放心,大家心情都好,还准备继续住下去。”

在社会福利院托养老人的餐厅内,食谱的牌子映入眼帘,提供一日三餐和特殊饮食,以清淡为主,营养均衡,保证一周食谱每天不重样。中午饭时,老人们排起长队,根据自己需求有序打饭,看着他们每个人吃的都很香,工作人员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托养老人郭宏儒在采访中说:“饭好着里,合我胃口,可以。”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是渭南市唯一一所规格最高,功能设施最齐全,服务质量最完善的高标准新型现代化老年福利机构。老年公寓大楼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拥有床位300余张,配备有餐饮、文化娱乐、医疗康复等设施。社会福利所、精神病疗养所现有特困人员298名,主要以智障、残疾以及特殊困难老年人为主。护理人员每天会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对应的日常服务;医护人员会随时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的照顾好每一位托养老人,使老人过得舒心、住得安心,让家属们放心。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工作人员杨都娃在采访中说:“我们给全失能老人打扫卫生,喂水喂饭,擦身,洗澡,泡脚,修剪指甲,刮胡子,每天协助老人锻炼身体,然后对情绪激动的老人,每天对这个老人做心理疏导,使老人在我们这儿生活的愉悦 健康。”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主任安秋玲在采访中说:“老年公寓自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关爱老人、亲情服务、精细护理、争创一流的宗旨,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锻炼,心理关爱和临终关怀等服务,我们始终坚持以卫生整洁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科学化、医疗规范化、饮食营养化、还有康复娱乐制度化的创建目标,耐心细致的照顾好每一位托养老人。”

去年年底,渭南市社会福利院星级养老机构评审工作经过层层验收与考核,于今年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五星级养老机构。

目前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申报的精神病所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总投资为7776万,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内部装修正在施工中,预计2021年春节前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的康复治疗室、药房、评估室、休闲娱乐室、收养人员及托养老人标间等将得到全面升级,其中床位将从原有的300张增加到780张,硬件设施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张莉在采访中说:“下一步,我们始终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工作宗旨,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做出不懈的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增进托养老人、收养人员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