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兜底面对面》 澄城县:精准排查共保障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7900余人

2020-06-05 12:04:2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面落实保基本民生,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从即日起本栏目开设《精准兜底 面对面》板块,通过记者走基层,深入镇、村、户,采取“访谈+跟踪式回访”的形式,现场了解兜底保障工作进度、回访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用实例解读政策,助力精准兜底等工作升级晋档。今天的《精准兜底面对面》记者来到澄城县,通过走村入户询问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政策落实情况。

家住澄城县安里镇义井庄村的杜天星老人今年68岁,无儿无女,无生活来源,肢体二级残疾,平日里靠哥哥杜明亮照管,属农村特困供养对象。

澄城县安里镇义井庄村村民杜天星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领五百块钱 ,够我平时生活买药。"

杜天星这样的老人,对其享受农村特困供养政策的标准以及符合条件的界定等,记者现场询问了当地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该项政策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澄城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 王琦告诉记者:”现在呢就是国家对这个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这一部分人,属于特困供养。他这个包含的内容是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丧葬、这一部分内容。咱们原来说的五保是(保障)吃、穿、住、衣、葬这样,现在咱们国家把它统称为农村特困供养。咱们现在特困供养执行的标准是年六千元的标准,实行按季度发放,一季度是一千五百块钱,通过财政支付中心发放到个人的惠农账户上。‘’

除了农村特困供养,在澄城县,记者还就农村低保政策的落实进行了走访。家住澄城县安里镇义井庄村的廉云刚今年40多岁,肢体一级残疾,家中只有他和儿子两口人,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属农村低保对象。

澄城县安里镇义井庄村 村民 廉云刚告诉记者:”(农村低保)那不是一点帮助,那是帮助非常大,最起码生活没压力了,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上学这一块我们不承受太大的压力,有吃、有喝,生活能得到保障。”

廉云刚家里,记者针对农村低保的标准以及符合条件的界定,现场询问了澄城县安里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就该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澄城县安里镇民政办 主任 韦赵鹏告诉记者:”咱低保的标准这一块一共是三个类别,低保对象认定的三个基本要件是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4310元,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我县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申请低保。分类施保这一块,咱这个分类施保这一块,一个是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和一个是十八周岁以下的儿童,是每人每月除去最低生活保障以外额外加108块钱;再有一类是重病重残户除去最低最低保障金以外,额外加180块钱,咱这一户享受的二档。这个户主廉云刚是重残人员,这个二档基本保障金是一人270块钱,额外再加重残是180块钱,他这个娃是上学哩(18周岁以下),属于儿童(未成年人),除去270的基本保障金在额外享受108块钱,实际每月总发放的保障金额是两人的基本保障金(270*2=540元)加两人的分类施保金额(180+108=288元)再加电价补(5元)就是他的总发放金额,总共是833每月。”

5月份,澄城县共保障农村低保2929户7314人,累计发放1013.164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2635户6524人含未脱贫1142户2649人,占未脱贫建档立卡对象76.4%。共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643户688人,累计发放323.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619户663人含未脱贫587户628人,占未脱贫建档立卡对象18.1%。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澄城县民政局党委委员刘鸿告诉记者:”咱们城乡的这个兜底保障工作的确认是从3月7号到4月10号之间对全县的未脱贫家庭,进行了逐户逐人的排查和政策落实,从4月10号至目前为止开展的“城乡低保受理上门服务月”通过这个活动,咱们澄县的农村低保,从活动前的2.69%提高到现在的5.26%。”

记者:司彦 李白冰 郑洋

审核:李白冰

稿件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