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后的归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5月26日下午,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的一户居民家门前,一时间鞭炮齐鸣,闻讯赶来的村干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把这户居民的家门口围的水泄不通,原来走失17年的王国芳,家就在这里,他在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平安归来。

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熟悉的面孔,此时的王国芳显得特别的开心。乡亲们的嘘寒问暖,让王国芳倍感亲切。在乡亲们和家人们的陪伴下,他踏进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家门。

王国芳的母亲喻花各在采访中说:“让你们受苦受累给我伺候娃,我咋感谢你们啊。也不知道饿死没有,冻死没有。”

王国芳的妹妹王春姣在采访中说:“我哥回来,我心情高兴,得亏你们了,你们救助站各方面照顾的好,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真是激动。最主要还是感谢你们,感谢你们。”

王国芳今年43岁,家中有4口人,以前王国芳在村民眼里是一个聪明、能干的人,自从哥哥王保国在刚结婚患肝癌去世后,王国芳的精神一度受到影响。2003年走失后,家里人多方寻找无果,这一别就是17年。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工作人员魏明烨在采访中说:“我们在2016年(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中上街(在渭南市高新区)巡查中发现王国芳时,王国芳神志不清,说不清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随后,我们将他接回站内进行救助。”

在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展开的寻亲甄别中,工作人员通过采集DNA信息,人脸识别以及发布寻亲公告等通过多方努力寻找线索,却始终没能找到他的个人信息。但工作人员并没泄气,除了亲情化照料之外,一有时间工作人员就会和他谈心、聊天,希望从他口中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早日帮他找到家人。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工作人员魏明烨在采访中说:“在一个月前,我和王国芳聊天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他家在西峡县石界河乡冬青树村,随后,我联系当地政府帮助协查。”

通过协查,工作人员与西峡县石界河镇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该镇冬青树村以前确实有个叫“王国芳”的人,已经离家17年了。为了进一步确认王国芳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决定通过微信视频让其兄妹二人相认,视频接通后,王国芳的妹妹王春姣一眼就认出了视频中的男子就是走失17年二哥。5月26日一大早,王国芳在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踏上了前往河南回家的路程。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工作人员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在与当地镇政府简单的交接后,当地民政干事把工作人员带到了王国芳的家中。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村支书宋银召在采访中说:“先把他户口上了,身份证办了,第二是上西峡残联,残疾鉴定,如果鉴定完以后,可以享受残疾两项补贴,另外到今年冬天,低保变更的时候,可以把他纳入低保。”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王西军在采访中说:“下一步,我们会对站内长期滞留人员进行更加细致的照料和服务,并大力推行531寻亲工作机制和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这些长期滞留人员能够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