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东印机“脱险记”

发布时间:2020-05-16 16:50:14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企业的生产都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是一些处在融资和信贷关键时期的企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就在疫情期间,位于渭南经开区的渭南大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需要偿还1500万元的贷款,但企业却无法按时完成订单回收资金,按期偿还货款。面对此种“死局”,市区两级多部门密切高效合作,最终帮助企业破局,让大东印机顺利“脱险”。

渭南大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以印刷包装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为主。企业为了发展需要,2017年从邮储银行渭清路支行办理了1500万元的抵押贷款,属于三年额度循环类产品,支用过程中可以办理无还本续贷。贷款约定2020年4月25日到期,还本付息。按照企业计划,本来只要正常运转,这笔贷款也就按程序正常归还,但谁都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让企业几乎陷入停摆,对大东印机来说,停摆就意味着生死存亡。

渭南大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建东:这次疫情来的太突然了,刚过完年我们本来要干很多事情,但是疫情就这么来了。

邮储银行渭清路支行副行长 赵艳君:受到疫情影响以后,原订单延期,货款的话无法正常收回,所以对企业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还款压力。

抗击疫情期间,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金融举措,明确要求金融机构确保企业融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困难企业,做到应续尽续、或者适当给予展期。但展期只能解决眼前问题,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和未来融资。对大东印机来说,用企业土地证做抵押再贷款成为最佳选项,但做到这一步,时间难题是最大的挑战。

渭南大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建东: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呢,这个土地证要更换没有一个半月是换不下来的。企业非常着急。


面对难题,怎么办?思虑再三,企业只能把这个情况向经开区金融办反映,希望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得知企业的情况后,经开区金融办一方面上报市金融办,一方面牵头联系相关部门,前往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并现场办公,围绕换证、续贷几个关键问题,共同为企业支招。

经开区金融办主任 王天红:这是一个连环性问题,一个是银行不断贷,二是土地证由临渭区证换成市土地证的周期不能太长,三是不动产解压和抵押周期也不能太长,四是纾解资金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五一个是银行还贷款和再贷款周期越短越好。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一切,围绕更换土地证,抵押贷款问题,多个部门积极联动,克服疫情期间种种困难,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办完所有手续。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科负责人弥磊:我们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一般像这样的业务,需要五到七个工作日,但是在各个领导审批环节,我们加快了速度,在一天之内就把这个事情办完了。

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赵彦荣:随后企业又向我们申请了抵押登记,我们根据企业这些反映,快速和市不动产中心进行了对接,我们一面快速审核,快速初审,一面向市中心递交,仅仅用了两个小时。

一切工作都是在跟时间赛跑,大家更像是在抢救企业的生命。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凭借高效的效率,大东印机更换土地证再到办理抵押手续,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与此同时,市、区两级金融办积极为企业协调还贷资金、政府担保以及后续再贷款业务。

邮储银行渭清路支行副行长 赵艳君:作为我们内部来讲,在换证的同时,我们同步也在进行大东印机贷款的审批工作,同时也是在4月7日完成了贷款的审批。


从2月18日企业发出求援信号,到4月1日土地证更换完毕,再到4月16日新审批的贷款发放到企业账户上,多个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合力,让企业得以度过难关,焕发新生机。

渭南大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建东:所以我们在一个月内就签订了合同,就是1100万,为2020年经济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经开区金融办主任 王天红:贷款下来以后我心里很高兴,很值,企业活则经济活,大东公司是一个30年的公司,企业有企业的根,员工有企业文化,所以挽救一个有根的企业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值得。

抗击疫情期间,渭南市先后成立金融系统防控疫情、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开通企业信贷绿色通道,加强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渭南市社会经济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总体运行趋于平稳。

市金融办副主任 石党军: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还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因为这个也体现了政府营商环境的改善和 政府服务企业的基本能力,今年我们通过多部门协调和联动,推动了企业在办理相关证照手续过程当中 ,也体现出了各个部分各负其责,保障有力,确保企业在困难的时期,我们政府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在 疫情影响的环境下,能够体现出自己的责任,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保驾护航。(记者:张临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临昊

审核:孟杨军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