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政系统四个方面着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年,我市各级民政部门从加强学习调研、全面完成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定点扶贫和加强脱贫攻坚保障四方面着力,确保我市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市民政局将通过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召开渭南市民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理论水平。同时,对全市2.89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开展排查比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全面推行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加快各项救助资金拨付和发放进度,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

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落实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建立台账、健全机制的工作准备,不断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选派专业社工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三留守”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统筹发挥相关单位和驻村干部作用,加强扶智扶志教育,拓展社会扶贫资源,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加大对帮扶村产业脱贫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助推帮扶村集体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发挥督导考核工作对脱贫攻坚的“指挥棒”作用,定期对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兜底脱贫办公室各成员科室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督导点评,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编辑:李敏

初审: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