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引发森林火灾 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06 10:07:33

春季天干物燥

稍有不慎

极易引发火灾

面对血淋漓的警示案例

仍然有人置若罔闻

在野外擅自用火

最终引发火灾

毁了青山

也害了自己

↓↓↓↓↓

案例:

01燃烧祭祀物品引发山林大火

2018年2月13日14时许,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村民刘某擅自将违禁祭祀物品带入其村南的南北山坟地上进行祭祀,点火时,火星引燃了烧纸和周边的干草及鞭炮,引发山林火灾。过火森林面积为8.87公顷,生态价值损失为100余万元。2018年8月30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对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同时判决刘某赔偿生态价值损失176.76万元。

02在林区乱丢烟头引山林大火

2019年3月10日下午,山西忻州忻府区奇村镇茶坊村西北山林发生火灾。经查,火灾系路过此地的宁武县东马坊乡辉顺沟村村民赵某某等5人吸烟明火引发。

公安机关以涉嫌失火罪依法对5人进行刑事拘留。

03烧荒开路引发山林大火

2013年10月25日上午9时许,陆某进入位于高州荷花镇塘尾岭脚下的六支坑桐责任田耕作,欲从责任田上方引水入田,但通往上方水渠的道路被稠密杂草遮蔽无法前行,于是陆某掏出打火机将杂草点燃。时值秋高气爽,草木枯黄,风速又大,大火沿着田基快速向塘尾岭山脚蔓延,陆某极力扑救,但火借风势,火势很快扩展,致使塘尾岭、荷木其岭、红里岭等山岭林木被林火烧毁,火灾过火面积35公顷,14.8公顷林木受害。2014年1月7日,高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陆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043岁小孩玩火机引发山林大火

2014年1月22日上午10时许,高州市大坡镇和睦村委会塘面村村民黎某波与其3个孩子一行四人,到山塘岭的自留岭除草,黎某波和7岁大女儿黎某媚各持工具除草,二女儿和三儿子在旁玩闹,期间黎某波将烟和打火机放在脱下的衣服上,3岁小儿子黎某强不停玩弄打火机引起山火。鉴于黎某强肇事时年仅3岁,属无行为能力人员,不予追究其法律责任,但其父监管失职,赔付经济损失10余万元。

肇事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火灾的损失无法挽回,我们想到的是森林火灾带来的损失和为了灭火而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这种损失和成本给我们留下的不应只是遗憾和叹息,而应是更加严密地防火措施,防患于未然。

法律链接:

引发山火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都将被追责

情节严重者,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引发森林火灾,要承担法律责任

主观存在过失,属失火罪,如果是故意,则是放火罪。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即30亩以上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处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实践中,在失火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构成失火犯罪的情况下,一般在法定的基本量刑档次内给行为人裁量刑罚。

也就是说,失火行为造成了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一般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一量刑档次内裁量刑罚。“情节较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刑法114条、115条第一款的规定,故意放火,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立案追究。国家林业局、公安部2001年5月9日发布实施的《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规定,凡是故意放火,造成森林或其他林木火灾的都应当立案。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3、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为重大案件,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十公顷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5、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绝大部分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引起

你烧掉的不仅是火苗

而是你和家人的未来

引发森林火灾

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保护森林,人人有责!

来源:渭南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田巧兰

初审:王希妍

审核:刘忠荣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