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市民政局强举措 确保“一老一小”机构“零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04 18:18:09

“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关系到社会特殊弱势群体的健康和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紧盯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等“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切实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重点弱势群体不发生疫情感染事件。

在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记者了解到,两家单位全面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先后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严格落实好工作登记管控等措施,同时还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老人、儿童的卫生防范意识,取消了集体娱乐活动。各班区均做好了消毒并开窗通风、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老人、儿童身体情况,随时监测体温做好记录,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渭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 雷宏文:自疫情发生以来,院内的181名儿童和39名护理员同吃同住共同生活。在外部防控上,每天消毒均在三次以上,在内部防控上,我们制定了一日工作流程,精确到时,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内容上。坚决防止外部输入(病例)情况发生。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艾先福:下一步,我们继续采取封闭式管理,把咱社会福利院的老人管好,坚决不出问题,我们的口号是严防死守,坚持到底,确保老人的安全。

为了让老人吃上放心的饭菜,大荔县胜达爱心养老院安排专人每天对后厨进行三次消毒确保安全卫生,同时工作人员轮班上阵“设卡”,严防死守,并设有值班岗,保证院内老人健康安全。

大荔县胜达爱心养老院院长 王秀英:防疫情以来,胜达养老院分两个方面防控,集中助养和居家养老,集中助养是安排楼层办公室值班,一个楼层有一个值班的,办公室所有人员分五个组,每天有两个人还有志愿者、党员在大门口严防死守,不准外来进入。居家养老是把每一栋楼用栅栏围起来,只能出不能进,如果采买,我们的职工去帮他到外面,采买回来消毒送到老人房间。

针对有着多种基础性疾病的孤寡老人群体,富平县老年公寓及时对老人提供心理调试和治疗,通过电视、广播、阅读书籍等服务,缓解老人焦虑烦躁情绪。

富平县老年公寓副主任 吕晓静:防控期间,每天对室内进行通风 消毒,给员工和老人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对老人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微信和视频,和家属取得联系,对老人生活进行调节,给老人心理进行减压。

截止目前,全市91家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并开展明察暗访,严格检查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落实情况,确保织密守牢防线,形成了政府有序引导、各机构配合支持的联防联控网,确保全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零疫情”。

渭南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永创:在全封闭期间,严格要求人员出入,保证保障生活所需的物资,做好内部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心理疏导。对在外寄养的儿童,包括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监护缺失的儿童,我们要求各县市进行认真的排查,给予必要的救助和关怀。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做好春节返家未入院的老年人,做好观察隔离,为他们顺利的返院做好积极准备。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