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陕西社会组织在行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当前,正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关键时期,陕西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发布倡议,整合专家资源,提供政策建议、行业资讯、企业能力建设,加大金融授信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发布复工复产倡议,助力重要经济民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保障重要经济民生领域市场供需平衡、物价平稳对于恢复生产经济,阻击疫情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动员优势,积极动员企业复工复产。秦商总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安排,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复工复产,广泛调动各种资源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积极指导复工复产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陕西省农用物资商会发布《关于号召陕西农资企业尽快复工营运的倡议书》,倡议要求农资经营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尽早复工营运,努力满足市场需求,保持合理价格,解决了“菜篮子”产品农资供应的需要。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发布陕商“战疫履责”行动号召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开工复工,做好企业的本职工作,协助维持基本的生产生活秩序。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向各地市建筑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协助做好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函》,建议各地市建筑业协会协助会员企业做好有序、分类、分批复工复产工作。陕西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要求能够进行核酸检测的会员单位制作宣传海报,加大宣传力度,上门采样服务,全力以赴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调研复工企业经营状况,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建言献策

为准确全面掌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下发通知等方式,收集、了解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需求,撰写调研报告,为各级政府出台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秦商总会向全体会员和广大秦商做了《关于新冠肺炎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影响的问卷调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与陕西永秀智库经济管理研究院合作形成问卷分析和政策建议,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精准扶持政策。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发布《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疫情期间生产运行情况调查问卷》,并就问卷调查报告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合作社缓解困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组织发起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调查表》,累计收集到285份中小企业在防疫期间的困难和需求。陕西省畜牧业协会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产业及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的通知》调研各畜牧业单位生产经营困难,为政府部门提出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参考。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共收集到16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采购需求,协会集中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帮助企业采购原材料。

整合优势专家资源,为复工复产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提供咨询服务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普遍关心的政策优惠、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等方面有关问题,各社会组织组织专家资源通过向政府部门提交决策建议、发表舆论文章、组织线上公益讲座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复工开工争取政策支持进行咨询服务。秦商总会举办线上《秦商抗疫公益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直播分享如何应对疫情下生产经营。陕西永秀智库经济管理研究院先后向陕西省决咨委、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决咨委等部门递交了5份应对疫情决策建议;在单位公众号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启示》、《新冠肺炎对陕西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建议》等舆论引导文章;组织举办2场线上公益讲座;为宝鸡港务区、延安高新区、彬州市政府、大荔县政府、延长石油管道公司等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为各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建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在线学习微信群,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多种类型的线上培训课程。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通过微信群、QQ群为各企业答疑解惑,积极传达各项国家对企业的优惠政策以及复工复产要求,联合陕西华为联合学院、中望软件、清晖项目管理组织开展产品研发、PMP远程教育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陕西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为广大企业管理者、人力资源从业者提供了“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疫情下的线上招聘策略”等线上公益课程指导,为疫情下的陕西经济主体力量贡献能力。陕西省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持续为广大企业安排了企业赋能的在线直播课程。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举办网上公益培训讲座,帮助会员企业解读新冠疫情防控下全国各地复工政策及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如何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等科学手段辅助项目复工等核心关注问题。

提供精细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各级社会组织组建法律、金融财税志愿服务团,协调银行信贷支持,有力有序的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秦商总会组建了法律志愿服务团、金融财税志愿服务团给会员企业提供免费线上服务,与腾讯云合作向会员企业免费提供线上办公服务。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联系,为切实保障司法鉴定人的权益和安全,由华夏保险公司免费为全省司法鉴定人赠送了“华夏守护保”,协会印发《关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专属保险的通知》,要求协会各市联络组、各司法鉴定机构及其鉴定人尽快领取。渭南市银行业协会对接企事业单位243家,为企业增加授信39887.5万元,发放贷款9442万元。


来源:陕西民政

编辑:李敏

初审: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