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敬畏生命 点赞幕后“逆行人”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6:33

每年春节,对于殡葬这个特殊的职业来说总是聚少离多。团聚于他们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单位来电话要召开紧急会议!”腊月二十九,刚回到家的何叶叶接到了紧急电话,便立刻赶往单位。85后的何叶叶是渭南市殡葬管理所的一名遗体整容师,也是陕西省五四青年提名奖的获得者。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连着几个春节,终于轮到她休假了,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属于年的欢乐和团聚。

让党旗飘扬在殡葬战疫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何叶叶一样,所有的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集结。面对突发的疫情,渭南市殡葬管理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冲在最前面!”在殡葬管理所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和一线殡仪服务人员不怕苦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每天24小时值班,每日定期对殡仪馆内各重要区域进行消毒,对进出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和相关信息登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后,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群众交叉传染,殡葬管理所起草了《关于做好防疫期间不集中进行春节祭扫的倡议书》,根据各级部门指示制定了《关于暂停渭南市殡仪馆集中办理丧事活动的通告》,暂停了殡仪馆的治丧守灵、遗体告别等服务。即便停止集中治丧服务,但大家深知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所领导每天都会带领相关人员对殡仪馆各重点区域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把关消毒等具体环节。面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一方面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市场采购,另一方面向上级积极汇报争取,最大限度保证了殡仪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任务,他们有的带头值班值守、有的带头打扫卫生和消毒、有的带头劝阻丧事大操大办……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哪里有需要,党员先锋队就要冲在最前面,发挥最大作用!”没日没夜近一个月的连轴转,殡葬人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殡葬战疫第一线。

85、90后殡葬人成防控一线排头兵

“妈妈,加油!你是最棒的!”三十多天没回家的何叶叶每次跟女儿视频,总会忍不住掉下眼泪。说好的过年回家陪孩子,又成了一句善意的谎言。但是懂事的女儿每次都会鼓励妈妈,在孩子的眼里,妈妈是她的榜样。和何叶叶一样年轻骨干还有白燕、黄昭昭、张飞、候延宁等等,这些85后、90后的殡葬人,是这次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不辜负家属的信任,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更何况我们年轻,加班不算啥!”正是有了这股干劲,才让殡仪服务一线的保障更加牢固。

疫情出现后,根据相关规定,农村的火化任务随之不断增加,而遗体接运的任务也比以往更加繁重甚至更加有风险。接运遗体有时路程遥远不说甚至需要半夜出车,但负责接运工作的同志却没有丝毫怨言,只要接到命令,总是第一时间出车。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殡仪馆平均每天接运遗体8—10具,未出现一例拖延时间的现象,赢得了逝者家属的普遍赞誉。“脱下工作服,他们是子女、丈夫、父亲,母亲是家庭的顶梁柱,但穿起工作服,他们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面前,殡葬人也许无法像医生、警察那样,站在抗击疫情的前沿,但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只为每一个生命能够完美、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生活如逆旅,你我皆是行人。敬畏生命、承担使命,让我们为默默坚守的渭南殡葬人点赞!


撰稿:贺维娜

编辑:陈晨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