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地高高飘扬——记录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

2020-02-20 12:03: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自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的“战场”在大街小巷,天天与每一个你我他打交道,他们没有专门的防护设备,更没有N95口罩,但从疫情发展至今,他们无时无刻不“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社区工作者”。白水县民政局作为指导镇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严密排查,让群众更放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工作者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人员详细底数,重点对返回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确保对疫区来白人员全面掌握,能第一时间监测情况,防止疫情扩散可能。

大力宣传,让群众更安心。社区工作者通过在居民微信群中建立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小喇叭”广播、悬挂标语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普及工作,为居民传播有关疫情防控的实时消息,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缓解群众焦虑情绪;引导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提醒居民少出行、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坚守岗位,让群众更定心。自我省启用Ⅰ级防疫响应以来,全县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社区工作者与物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一同严防死守在小区院门、大街小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监测、体温测量、楼道消毒、进出人员登记,实时掌握小区进出人员的基本信息与健康状况,实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间的实时跟踪、监测、反馈、报告,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墙”。

真情服务,让群众更舒心。在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成为服务员、快递员,义务为辖区的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便问题,社区工作者主动提供送餐、送药、送生活用品等服务,保障安心隔离。同时,各社区会同物业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设施、楼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并及时关闭了党群活动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活动场所,避免聚集性感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我县所有社区工作者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没有一个人退缩,不计报酬,不分上下班时间,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社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堡垒。

我们身边的榜样(一)

冲在防疫一线的“夫妻档”

——白水县泰山庙社区主任吕晓芳

有这样一个人,她奋战在抗疫一线,舍“小家”而为“大家”,她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在这次战疫中,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一员,她不仅挺身而出,而且还“拖家带口”上战场,成为泰山庙社区一道特别的夫妻档风景。

吕晓芳,白水县泰山庙社区居委会主任,党员干部,在1月24日晚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后,协同党总支部书记李军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作人员已放假回家,26日她让丈夫开着车,带着年幼的孩子和几名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在各个小区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随后,她把孩子交给老人,带着丈夫姜小刚,成为社区“常驻客”。

她时刻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不要外出,自己却坚持在各小区各楼群中穿梭,协调防控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亲自为湖北返白人员购买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

社区工作人员女性居多,晚间要值班到十点,为了大家的安全,她就让丈夫姜小刚担负起夜间值守的责任。姜小刚也任她调遣,默默支持,毫无怨言。

夫妻俩每天早出晚归,泡面是他们的家常便饭。而且他们把自家的车改成防疫工作宣传车,在之后的20多天里,总能在执勤点、居民巷道、各小区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一个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一个负责大街小巷疫情防控宣传。

她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只有守牢社区,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居民,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正是有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和这样的普通人,他们严防死守、辛劳付出、用心服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也温暖了社区居民。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