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90后最美妈妈 用爱伴随成长

发布时间:2020-01-02 12:25:16

在我市儿童福利院里生活了160多名孤残儿童,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不足一个月,年龄最大的18岁。对于这些孩子,福利院90多名员工就是他们的守护者,在这里他们有着温暖的名字——妈妈,今天我们就去认识市儿童福利院一位年轻的90后妈妈杨婷。

叶慧慧在市儿童福利院生活了十余年了,智力上有些障碍,正在给她上课的老师就是杨婷。每当看见叶慧慧因为学习进步而兴高采烈时,杨婷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我觉得这个岗位,这个工作做的都是一些很平凡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讲,我们的工作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杨婷在市儿童福利院工作已经6年了。刚到市儿童福利院工作的时候,满怀期待的杨婷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残疾的孩子,各种类型的都有,当时心里想退缩,心理有点接受不了,后来坚持了一段时间,觉得孩子们又可怜又可爱,然后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杨婷201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专业,当年年底进入市儿童福利院幼儿室工作,开始了当起了这些孩子的妈妈,本想着照顾孩子很轻松,没想到真正接触以后,才让她感觉到不容易。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一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自己也没有孩子,所以对于怎么照顾孩子还是不太熟悉,有时候碰到孩子生病,或者情绪波动这方面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对于遇到的难题,年轻的杨婷想方设法去解决,用细心和耐心守护这些孩子,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脸,杨婷觉得这份工作更有意义。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有时候碰到工作上复杂的问题,然后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时候就是向别人请教,但更多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就是特别亲热的叫妈妈妈妈,然后又把零食往我嘴里塞,就特别亲热的样子,我就觉得为了他们我应该把这个工作做的更好。

画面中的这名孩子叫卫国健,因患有先天双侧唇腭裂被父母遗弃,被爱心人士送到儿童福利院后,杨婷就开始对卫国健进行精心的照顾,2016年夏天被外国友人收养。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当时我就很喜欢他,一直就在照顾他,有一次我记得我请了几天假,然后我再回来上班的时候,他一看见我,就特别亲热,就扑过来叫我妈妈,就亲我,当时我的心里就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给孩子们带来了母爱的感觉,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是我感受到了一个母亲的那种心情。

2016年因工作调动,杨婷来到三楼启智班工作,给大一点智力有缺陷的的孩子上课。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虽然当时我在二楼工作,但是对于院里的孩子我都不陌生,对于三楼这些孩子,我也觉得挺熟悉的,从心里上也没有什么负担。

从照顾幼儿到给大一点的孩子授课,从来没有接触过教育的杨婷从零起步,认真学习,努力做好一名特教教师。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最主要的是自己之前没有上过课,也不知道该怎么教这些孩子,就怕自己教不好,所以就先请教别的同事,之前的老师,看他们平时是怎么上课的,然后就是问孩子们的意见,他们更喜欢哪一类的东西,更喜欢哪一类的课程,然后根据种种因素来调整自己的课程,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

和正常的孩子不同,启智班的孩子都有智力上的缺陷,有时候讲一遍孩子们听不懂是常有的事,上课的时候杨婷经常会采用画图、打比方等来做说明举例子,帮助他们理解。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知识我可能要讲好几遍他们才能明白,然后一个生字可能要学上两天才能够写清楚,然后这时候就需要很大的耐心,就一遍一遍给他们反复的讲,而且隔上一周两周我还要重复复习一遍,让他们记得更清楚。

作为众多孩子的妈妈,杨婷知道责任重大,对待每一个小天使都认真细心。杨婷说,虽然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有常人想不到的劳累和辛苦,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这也让她对未来的每一天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市儿童福利院教师 杨婷:在今后,我会凭借着对孩子们的爱心,对我这份工作的热爱,在我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孩子们的身心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郑洋

审核:何生龙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