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娟:兢兢业业干事 踏踏实实做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的工作者扎根基层一线,承担着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职责,他们是离社区居民最近的人。本期最美社区工作者系列节目让我们走进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去认识一位踏实肯干的社区工作者马晓娟。

武彩侠老人今年已经84岁高龄,行动不便,视力有一定的障碍,今天专门来到社区询问今年的残疾人补贴情况,马晓娟热情的接待了她,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明,让老人详细了解了残疾人补贴的情况。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居民 武彩侠:态度好的很,我是感谢的。

马晓娟2009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外地工作了几年后,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与社区工作结了缘。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看腾讯新闻,刚好划到陕西那个板块的时候,上面有一个陕西省招聘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一个招聘通知,刚好我也学的这个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所以当时就想着试着报考一下,老家是大荔的,就选了大荔县,最终也如愿以偿。

马晓娟是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在社区已经工作了6年。社区工作千丝万缕,居民诉求各有不同,现在处理这些问题马晓娟已经是得心应手了,但是刚到社区工作的时候,马晓娟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原以为自己学的这专业,信心满满,但是真的工作起来,才发现困难重重,这困难一方面是自己的困难,虽然这理论知识充沛,但是涉及到群众利益、具体政策不清,见了群众来办事显得有些害怕。在一个就是联系群众这块,虽然咱刚进社区工作信心挺大的,但是在具体的入户走访,给群众服务过程中,群众认为你年轻,不值得信任,导致工作很难开展。

凭借对社区工作的热爱,马晓娟每天起早贪黑,把社区工作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努力学习,不断加强业务水平,一次次和居民打交道,帮群众解决难题,慢慢的马晓娟对社区工作熟悉了起来,也让她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加强自我学习,特别是咱社区工作业务有关的这些政策方面的知识,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利用工作或者业余时间,下去以后跟群众聊聊天,拉拉家常,谝一谝,聊一聊,慢慢的就熟悉起来了,工作也就相对顺利起来了。

由于马晓娟包联的小区大部分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她隔三差五就会走访入户,了解这些小区居民家最真实的情况,帮他们解决问题。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在遇到像高龄补贴,医保缴纳这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咱认为不是问题的时候,在老年人那就成大问题了,社区在三楼,老年人也不方便,所以就经常走进巷道,到老人家里,主动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然后把这些跟他们有关的政策都讲清楚,帮他们干一些影响他们日常生活的小事,让他们的幸福感更加强烈。

社区一些高龄老人,儿女经常不在身边,定期看望这些老人就成了马晓娟工作的一部分。家住百家院小区的夏登科老人今年86岁高龄了,是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平日里儿女都不在身边,和老伴一起生活。马晓娟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夏老家里看一看。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居民 夏登科86岁:像我年龄很大,有些东西看不懂听不懂,她常来问一问,比方说高龄补贴,医疗补助,这些问题都很关心都来问,而且问寒问暖,有垃圾还积极的要给倒垃圾,很关心生活。

社区工作琐碎又繁杂,马晓娟一心扑在社区工作,往往就忽略了家庭、孩子,这让她觉得满心亏欠。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工作有时候比较忙的情况下,经常就把家里忽视了,比如说六点半该接孩子的,有时忙着忙着就把孩子忘了,经常就接迟了,然后有时去的时候娃就嫌接迟了,就觉得对不起娃。

凭借6年如一日的热爱和坚持,熟悉业务,克服困难,马晓娟渐渐成长了起来,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誉。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居民 任超:她来到百家院小区以后,一有时间就到这儿来,尤其是经常到我家里打扫卫生,帮助移动花木,与群众联络沟通,尤其是年老不便的,需要帮忙的,齐齐进行帮助帮扶,主要在行动上让人们感到做出的事具体的工作让人很感动。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监委会主任 高西榜: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从严从高要求自己,从细从实开展工作,来有迎声,走有送声,是她工作的一惯,不论任何时候群众办事,她都是热心落实。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工作人员 李兰:平常跟同事在工作中都能和睦相处,来群众办事的时候也很有耐心,热心热情的很。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工作人员 田亚珍:在工作上特别认真的人,工作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说,叫我来叫我看,有啥困难及时帮我解决。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6年来,马晓娟已经从“门外汉”变成了“好把式”,但她却一如既往的不骄不躁,爱岗敬业,用朴实无华的坚守书写着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的平凡故事,用“不忘初心,奉献青春”为社区工作着上了最美的色彩。

大荔县西城街道西郊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 马晓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本着初心,发挥党员作用,用热情耐心一件件的把它干好,用实际行动继续热心服务群众,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细更全,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温暖。


编辑:郑洋

审核:何生龙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