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预约挂牌 人保祝您安全出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如今,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居民出行的必备工具。但是,近些年电动自行车经常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引发火灾,可以说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影响市民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所以,从今年开始,国家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

陕西是电动自行车销售和使用大省,截至2019年8月,陕西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其中,没有挂牌的电动自行车约850万辆。电动自行车迅猛增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今年1至7月份,我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多万起,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000多起。同时,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屡屡发生。在此背景下,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已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我省发布的《关于加强我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规定,自2019年9月24日起,符合新国标、获得3C认证证书的合规电动自行车办理正式号牌,不符合新国标的非合规电动自行车,未在新国标发布前上牌的,应当在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过渡号牌注册登记,核发过渡性电动自行车号牌。目前,我市除各县市区车管所、各辖区交警中队可办理外,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的所有营业网点均可受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

近日,《东秦金融》记者来到人保财险渭南市分公司电动自行车挂牌办理网点,看到已有不少市民前来预约挂牌。市民张师傅提前在手机进行了车牌的预约登记,预约了领取时间和领取地点,他今天只花了不到五分钟就领取到新的电动车号牌。

市 民 :现在电动车太多了,有时候太混乱,我本身也开车,经常遇到电动车乱骑的。现在挂牌以后,方面管理,丢失了也有机会找回来。

市 民:我很早就预约了,今天过来很方便的就领了牌子,有了牌子好管理,是件好事。

据人保财险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车主办理挂牌需要先进行网上预约,在“陕西公安交警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填写基本资料,再预约领取时间和地点。网上预约完成之后,就可以带上车主的相关证件直接到预约网点领取车牌了。

人保财险渭南市分公司业务经办人员 李泽宇: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携带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发票,非合规车挂过渡号牌应持购车发票或者相关购买证明、车辆合格证、还有本人的电动自行车。

根据我省电动自行车管理通告,合规车可以直接核发号牌。那么,电动车是否合规有没有什么标准呢?

依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判定标准为: 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公斤,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同时必须有脚踏,蓄电池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如果不符合以上新国标的车辆,就是过渡车辆。

人保财险渭南市分公司工作人员 高凡:超标电动车分两种情况,一是在新国标发布(即今年4月15日)之前没上牌的超标车,应该在年底12月31日前办理过渡车辆号牌,过渡号牌使用期限是3年。也就是说,如果咱们的超标电动车现在去办理号牌的话,可以用到2022年6月底。二是在新国标发布与通告实施日(即4月15日—9月24日)之间买的超标电动车,可以参照过度车辆政策执行。需要注意的是,在9月24日以后购买的超标电动车是不能办理登记挂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对电动自行车尚未实行强制保险的措施。但是,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应尽量购买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目前,人保财险提供了四种保险方案,保费在50元到220元之间,车主可以自行选择。

人保财险渭南市分公司工作人员 高凡:鉴于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发生率逐年增长,一旦涉及人员伤害的话,没有保险不光案件难以调节,事故双方也将承受巨大的损失,既牵涉了政府部门大量精力,又对社会稳定带来潜在的风险隐患。我们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建议大家在挂牌登记的时候就办理一份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

据了解,从2020年1月1日起,未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不能上道路行驶。所以,车主们要尽快预约,尽量不要积压在年底办理。预约成功后,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办理登记,避免造成预约资源浪费。

详情请关注渭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周四晚20:10《东秦金融》栏目

IPTV用户请在326频道观看详细内容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