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陕西省将在2025年建成托幼服务体系 解决“无处可托”

发布时间:2019-08-23 11:44:28

陕西2025年将建成托幼服务体系 解决3岁以下孩子"无处可托"

30岁的新晋妈妈王雨薇前不久刚刚成功“卸货”,但紧接着摆在她面前的,是产假结束重返职场后孩子由谁照护的问题。

“应该是我父母来带,但我并不是很愿意,毕竟他们没这个义务,但眼下我没有更好的选择。如果有好的托幼机构当然很好,孩子能够和同龄孩子一起玩。”王雨薇告诉记者。

事实上,王雨薇所道出的,正是越来越多双职工家庭所面临的尴尬现状:幼儿园只接收3-6岁儿童,3岁以下婴幼儿“无处可托”。如果选择了陪孩子,夫妻双方中有一方可能就要放弃事业。

目前,我省有3岁以下婴幼儿120余万。以西安市户籍人口为例,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时间里,3岁以下婴幼儿累计达30.49万,其中男孩15.51万,女孩14.98万。调查显示,3岁以下婴幼儿主要以家庭照护为主,占比达80%以上,农村区县占比达到了98%以上。

为了解决“有心生娃 无力带娃”的囧境,8月22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了“促进我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为主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

家长:基本“空白”的托幼市场

史慧鑫在建筑设计公司上班,一年半前,她把女儿送到了单位附近的一家家庭式幼儿园。“周边没有让我放心且价格能接受的托育机构。”她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甚至都没有完备的手续,唯一能让我相信的就是这是同事家属办的,离单位近,不管接送孩子还是有什么突发情况,都比较方便。”

记者电话咨询了几家西安市场上的早教机构。其中一家在全国范围开店的早教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涉及音乐、艺术、运动等课程,需要有父母参与,每节课程约45分钟左右,年费用在万元以上。

显然,这和史慧鑫想要的,在父母上班期间能够看护和照料孩子的托幼机构还有一定距离。

这样的现状,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的注意。“我们调研走访了18家托育机构,没有一家是真正意义上开展的0—3岁照护,大多是教育为主,几乎没有养育。”

与会委员们普遍认为:只关注早教而不会照料孩子是不行的,对孩子的照料是金字塔的基础,然后才是早期教育以及心智成长的启蒙。“孩子的成长没有回头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必须做好。”李晖呼吁。

园方:全省早教专业年毕业生不足200人

2018年,陈祯开始筹备安康第一家专门为3岁以下幼儿提供全日制日间照护服务的机构,并于今年3月正式运营。“我有21年学前教育经验,想着办这样一个服务机构,解决育龄妇女的后顾之忧,也让更多的老人能过上轻松的晚年生活。”

但是正式运营之后,各种困难凸显了出来。首先就是人,“现在我们主要是招聘了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但在实践中发现,幼儿教师对于3岁以下孩子的心理特点缺少专业学习和实践。”

正常来说,托育机构师资一般由育婴员、保育员和幼师构成。目前,全国只有44家专科学校设置早期教育专业,基本课程是以教育类为主,医学保育类缺乏。省内的2家学校,年毕业生不足200人。同时,我省尚无一家婴幼儿照护专业技能培训机构。

这就意味着,目前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中获得过正规的职业培训的不到5%,绝大多数缺乏婴幼儿托育相关的学历和从业经历。

“希望能够尽快完善我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规范,明确行业准入条件,建立学习培训和执业资格认证制度,探索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意外保险。早日下发我省第一张营业执照,是我最大的期盼。” 陈祯说。

建议:开展社区为依托的早期儿童看护服务

根据西安市政协提供的数据:3岁以下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左右。未入托育机构的主要原因中,30.1%的人认为附近没有接收3岁以下孩子的托育机构,21.6%的人认为费用太高。更为重要的是,35.6%的一孩母亲因为“没人看孩子”而不愿生育二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姜波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及监护人心理,大多数幼儿家庭倾向于选择就近就便的托育机构,建议在配套普惠幼教机构的同时,积极构建社区型托育机构,构建15分钟全年龄段社区生活圈。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普惠性社区型托育机构作为政府重要职责,按照“托管为主,收费低廉”的原则,使更多家庭受益。

实践:陕西将在市县区进行试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部分托育机构已经逐步进行了尝试。

“我们根据教职工的需要,主要通过亲子园和托班两种形式,服务3岁以下的教职工幼儿。” 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保教主任赵振国介绍。记者了解到,2005年,为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教育实践,该园被指定为3岁以下早教亲子园试点单位。

其中,亲子园接收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根据宝宝月龄划分班级、每周一次活动,一次一个小时的频率开展现场指导亲子课程;托班接收2岁至3岁的幼儿,教职工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半日入托或者全日入托。班级实行两教一保或三教轮保的方式对幼儿进行保育教育。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宝琴透露,目前陕西也起草了实施方案。包括解决和加强社区公立的托幼机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建营利性的托幼机构,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将受教儿童的年龄延伸到0-3岁等。“下一步将积极开展试点,每个市县区都要有试点机构,最终以点带面。”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将力争在2020年底前,探索建立一批符合实际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实现托幼服务政策法规、服务标准、支持保障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全省城乡的托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育龄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