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救助53人 赔付269万元

2019-06-14 16:44:4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是政府为全体市民购买的一份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类的保险,2018年我市试点实施政府救助保险制度,由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承保,政府救助保险实行一年来,共受理了57起理赔案件,理赔金额269万多元,“雪中送炭”式的救助模式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8年12月,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一对70多岁的夫妇因为火灾不幸身亡,这对老夫妇只有两个女儿,家中靠种田为生,两位老人意外身亡给这个家庭造成沉重的打击。

 临渭区阳郭镇双河村村支书 王根尚:发生火灾以后,家庭十分不幸,她母亲有精神病,她父亲是脑梗、高血压,家庭情况一般,靠种地为生。

人保财险临渭支公司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派专人到镇政府和村委会进行了沟通和调查,最终确认两位老人符合政府救助保险的赔付范围。随后,人保财险积极协助家属收集赔付所需材料,加快赔付到位,最终赔付死者家属10万元救助款。

人保财险临渭支公司三农服务经理 周晨涛:通报这个情况后,就积极收集资料,镇政府也很配合,然后用最快时间将赔款赔付到群众手里边,解决他们家里经济上的负担,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好事,起到政府救助保险的实际作用。

记者从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了解到,从2018年4月13日开始,公司承办了渭南全市“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项目”,为全市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566多万人提供风险保障。为了让每位渭南人知晓这一民生项目,人保财险建立了专业化的查灾理赔网络,开通24小时专线电话,并编写了政府救助保险政策解读册子,公开理赔部门和县级公司经理电话,公司乡镇三农服务站随时接受报案。搭建快速查勘平台,开通快速理赔通道。

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意责险部副经理 于宏武:政府救助保险开展以来,我们构建了政府救助保险险情收集体系,建立了四级网络信息报送体系,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优势,做好理赔工作。同时,一旦发生意外事件,我们会开通快速理赔通道,缩短灾情查勘时间,尽快把钱赔付给群众。      

记者了解到,在保险责任期内,人保财险共接受有效报案57起,因意外事故死亡53人,伤残4人,安置费用救助7户,累计赔款269万元。通过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的有效开展和实施,不仅提升了政府防灾减灾能力,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实现了“政府重民生、群众得保障、保险防灾害”的风险防御良好效应。从2019年开始,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把分项责任险种由上年的11项增加到17项,参保人员范围、保险责任范围、医疗赔偿限额等条款都做出了调整和扩大。

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总经理 侯军:第一个方面,人员的范围有所扩展,包括了流动人口、包括了在渭工作的非户籍人员,包括了特勤人员。第二个不同是条款和责任有所扩展,我们去年是11个条款,那么今年扩展到17个条款。第三个不同呢,就是我们的保险金额也有所提升,那么今年呢,我们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保险的保额提高了9.5万,见义勇为的最高保额提高到了40万,其他人员提高到了7万。      

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项目的实施,体现了政府借助保险,扩大社会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的社会功能。同时,也整合了社会力量,提升了政府防灾救灾能力,改变和打破了原来政府救助“事后救急”的被动局面,真真正正为渭南人谋福利、保平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