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5月18日上午,临渭区卫健局在市二院二十楼会议室召开世界家庭医生培训会,邀请李程亮副教授讲解家庭医生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职责、作用及签约后享受的服务等内容。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竞赛活动,发掘、培育和树立一批家庭医生团队的典型,增强家庭医生团队的自信心、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通过典型示范引领,进一步提高全区家庭医生团队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以促进建立“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为导向”的家庭医生服务诊疗模式,使家庭医生成为城乡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通过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形式、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和服务获得渠道,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引导居民了解、支持签约服务、主动签约、主动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而将辖区签约服务进一步推广,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切实做到我承诺、我服务。  

 临渭区中医医院内五科副主任 李娜:今天有幸参加这次竞赛,使我更加认识了可以学习到别的团队的优势,也从我自身来说加强了我的业务能力,提高了我的服务水平,使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把家庭医生做好。      

 在团队形象展示环节,中心西南京路团队通过PPT以及情景剧展示团队风采。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讲述了他们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后得到的便利和关爱。通过此次家庭医生活动,渲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氛围,总结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经验及典型事迹,表扬先进、树立榜样、提升签约、履约服务能力,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展示家庭医生的风采,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生的职业信心,夯实签约服务工作基础。

目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转变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临渭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股股长 郭辉:本次临渭区卫健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践技能竞赛,共有49支家庭医生团队参加比赛,11支团队通过预赛进入活动的决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践技能竞赛是通过情景展示、实践技能操作和规范服务流程的展示,达到让全区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为做细做实签约服务11项基本内容奠定良好的基础。全面提升全区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