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提起非法集资,大家都不会陌生,一些不法分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记者从渭南市金融办了解到,我市从5月开展“携手筑网 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陕西省公安厅在大荔县主会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5.15”经侦宣传日活动。重点围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常见多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开展法律咨询和防范传授。渭南市金融办副主任石党军宣读了《关于开展2019年渭南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据市金融办副主任石党军介绍,在公安机关的重拳打击下,非法集资花样不断翻新,呈现出“上网跨域”等新特点,由实体开店变身为网络借贷、P2P现金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电子商务以及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犯罪手法更加灵活隐蔽,所以希望各级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上下合力,同频共振,掀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新高潮。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公安机关设置了各类展板、宣传画,银行、保险、工商等部门也在现场为群众讲解各类知识,提高大家抵御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的意识。

中国银行大荔支行工作人员假币的预防,假币的识别,非法集资这方面,提醒市民防范金融诈骗,还有一些关注银行卡使用的规范,有些市民不太懂这方面,比如说把自己身份证租借给他人开办银行卡自己不知情,后边造成经济损失。

市 民:您平时关注那些经济犯罪,银行方面造假币比较多,这个假币老百姓不好识别,特别像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这几年一打击少的多了。前多年我就发现过,100块钱的假币,我现在也在家里放着。

东秦金融记者从渭南市公安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公安机关先后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5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特别是2018年以来,破获各类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涉案资金高达8.3亿元。特别是大荔县公安局成功侦办的“12.26” 特大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维护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大荔县公安局民警:主要是告诉群众涉众型经济犯罪,要从那些方面避免。另外我们今年刚刚破获一个12.26特大假冒商标商品案,这个案件查获了很多假酒,我们展台上这些都是假酒,然后告诉群众如何去辨别真假酒。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接地气的宣传让群众了解到很多预防经济犯罪的知识,很多市民都表示收获很大。
     市 民:今年的活动很好,各方面打击经济犯罪非法集资、黑社会,现在社会安定的多了。特别这几年一打击以后,特别好。
     市 民:周围以前有,这几年好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传销,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社会风气现在很好。

金融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表示,今后他们将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制售假币等经济犯罪领域的宣传和打击力度,让群众明白“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保障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和市场经济的平稳发展。
     渭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 王伟:随着我们打击的深入,经济犯罪行动也出现一些变异,由过去的实体非法集资,现在变为通过互联网,P2P的形式,诱惑性更大,危害性更大,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天上不会掉馅饼。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