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遭遇盗刷 如何给手机资产加层保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如今,手机支付方式已经非常流行了,为了保障资金安全,手机支付对应有密码、指纹甚至人脸识别等等高科技的认证手段,但就在最近呢,浙江有位男子在睡觉时被刷脸盗走一万多元,不禁让大家对手机支付的安全性产生了疑问,今天的节目就来共同关注手机支付安全的一些基本常识。 

  就在今年四月上旬,浙江的袁先生在睡觉时被室友用手机刷脸,从他的手机微信中盗走一万多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人脸识别需要通过活体检测这一关,闭眼状态下是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的,可能是袁先生的手机存在某种缺陷才导致资金被盗刷。长期研究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渭南师范学院讲师王凌表示,刷脸支付本身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支付方式,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它的安全性。
渭南师范学院东盟博仁财经学院讲师 王凌:这个事件是他这个人在睡着的时候,他的室友通过刷脸的方式打开了他的手机,然后盗用了他微信里边的钱。实际上不是刷脸支付,而是刷脸开机。其实现在一般的手机在人脸识别上都做的非常完善,正常来说,当我们在睡着的时候眼睛是闭着的,实际上是不能进行人脸识别的,在新闻中警方也提到,受害者用的手机在功能上做的不是特别完善。其实这个事我们不必太过担心,因为现在支付宝是在大力推广刷脸支付这样一个技术,包括最近在温州,开了很多刷脸支付商业街,包括很多地方医院、超市一些公共场合,也在推行刷脸支付。支付宝采取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也就是说,它是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来识别我们的面部,这个必须是真实的人脸,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如今,不论是购物、吃饭、出行,你会发现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移动支付方式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用手机“秒付”,即使身上没有一分钱现金也能尽情玩乐。手机支付固然便捷,但问题也来了,屡屡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让人担心,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抵御手机支付风险。
大学生:我没有指纹支付,也没有刷脸,只是输密码。因为害怕被盗用嘛,毕竟跟银行卡捆绑在一起。
大学生:我认为手机支付确实方便,但是安全问题确实存在,比如指纹、脸部影像啊,还是存在很多的隐患问题,容易被别人盗用。

大学生:有担心,就是在外边扫二维码,其他人可能偷换二维码,把你的钱转走,就有这种担心。一般都是扫的周围常见的商家,扫完以后你可以看一下链接,要不要点进去,或者看一下是不是商家的名字,看一下然后再付密码转账。
   渭南师范学院讲师王凌表示,手机支付目前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完善,APP软件监管不到位,移动支付用户安全意识缺失等问题,安全隐患应该受到大家的重点关注。
渭南师范学院东盟博仁财经学院讲师 王凌:主要的风险还是用户有时候会访问一些非法的链接,比如说你的好友QQ、微信被盗用,发来一些非法的链接。用户点击这些链接之后,可能就会感染木马或者病毒,导致账户密码被人盗用,里面的资金就有风险问题。

   东秦金融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移动支付对于年轻人而言有较大吸引力,有些不法之徒则利用自己掌握的移动通信技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因此,此类犯罪低龄化的特点日趋明显,犯罪手段呈现出更加智能化的趋势。因此,大家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尽量设置复杂的手机开机或者支付密码,不要随意扫描、添加可疑的二维码,避免手机被盗刷而造成财产损失。

渭南师范学院东盟博仁财经学院讲师 王凌:因为手机现在对我们越来越重要,所以大家尽量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小心不要去遗失,或者是不要随便交给不熟悉的人使用,那么第二个使用的场合也要注意,比如刷一些二维码,随便扫码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周围的场合,不要被别人拍到手机上支付的二维码。第三个要注意,不要打开一些非法的链接,或者是不安全的链接,在我们不方便的情况下不要去访问一些不明的网站。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