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工行渭南分行上门激活社保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4-16 16:00:06


提起社会保障卡,大家都不会陌生。社保卡是就医结算、领取补助的主要渠道,是关乎老百姓民生重要的证件之一。就在最近,工行渭南分行就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基层村镇,上门为群众提供激活社保卡服务,一起去现场了解一下。

4月11号上午,东秦金融记者在经开区文体中心看到,来自辛市街道办辛市村的群众纷纷来到文体中心,工行东风街支行的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服务。

经开区辛市街道办辛市村村民 李铁锁:用了一二分钟,挺方便的。

在另外一个服务点,记者看到村民徐经发用三轮车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也来办理社保卡开户。对于工行的上门服务,徐经发表示非常暖心。

经开区辛市街道办辛市村村民 徐经发:今天办啥业务?社保卡激活。 (母亲)年龄大了。往渭南去不方便,今天工行在这激活社保卡,方便、近的很。

记者了解到,辛市街道办辛市村有两千多位村民领取了社保卡,但由于居住分散,附近银行网点少,村民激活社保卡非常不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行渭南分行就联系了当地政府和社保部门,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经开区辛市街道办辛市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刚:村子比较大,人比较分散,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工行上门服务对群众也是一种方便。

渭南经开区人社局副局长 张晓东:我们根据智慧人社的部署,邀请工行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出门激活社保卡不方便的问题,为下一步社保卡实现缴费、领取待遇打下基础。

工商银行东风街支行副行长 蔡军永:社保卡是一卡双账户,一个是医保账户,另外一个是金融账户,我们这次启用的是金融账户,它是一个一类卡,任何人的医保卡全部是一类卡,可以当作一个正常的金融储蓄卡进行使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群众对社保卡的功能缺乏了解,尤其对社保卡带有的金融功能知之甚少。

经开区辛市街道办辛市村村民 李铁锁:你知道社保卡有啥作用吗?我光知道这社保卡以后发养老金或者缴养老金、医保这都可以用。将来这啥钱都在里边打着呢。你知道它本身可以当银行卡用吗?这我具体不知道,没有用过。

据记者了解,社会保障卡不仅具有身份凭证、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纳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还具有基本的金融功能。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保卡办理存取款、转账等业务。

工商银行东风街支行副行长 蔡军永:它可以存取钱,可以购买理财,基金,还可以购买工行所有的全产品,类似贵金属。还可以绑定三方的股票账户,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实现所有的金融功能。

在工行东风街支行营业部大厅,记者看到,社保部门和银行联合设置的智慧人社自主服务机,持卡人可以在机器上查询自己的医保信息、刷卡记录,也可以在自助设备上自助缴费。

市 民:好处就是缴费、查上边余额都比较方便,有些单位都有这些机子,交个费、查个账户都很方便,就不用来回跑了。

记者从工行渭南分行了解到,为了解决城乡居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工行一方面在各个网点设置智慧人社自助服务机,提高社保卡使用效率。另外,工行还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特殊服务流程,在全市范围内做好上门服务工作。仅2018年,工行就组建了20多支社保卡激活小分队,2019年一季度新增激活量超过2.68万张,全行累计激活社保卡26万张。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配合社保部门不断完善社保卡的应用功能和服务,提升社保客户服务能力,让社保卡发挥更加完善的作用。

看了本期节目您是不是对于社保卡的很多附加功能有所熟悉了呢?节目最后,要给大家提个醒,如果您的社保卡不小心丢失了,可以到对应的发卡行进行补办,当天就可以把新的社保卡补办出来。总的来说,社保卡非常重要,您平时一定要妥善保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