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3.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 保障家庭用药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02 16:36:43


现在咱们家庭都会常备一些药品,以便于身体不适的时候能马上服用。《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中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那么药品如果过期的话,您会怎样处理呢?

市民:过期的药品我们就当垃圾扔掉它。

市民:家里一般过期的药品就没啥用了,就直接扔掉。

看来绝对大多数市民都是把过期药品当垃圾直接扔掉,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扔掉的过期药品会对我们生存的环境造成污染呢?据了解,目前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影响人类健康。

此外,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近日,由白云山和黄中药组织的“3.1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十六周年公益活动在蒲城县举行,在3月13日至3月31日期间,白云山和黄中药在全国各授权的更换点进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居民可凭身份证按《换药目录》和《更换细则》更换新批号的产品。

陕西三秦济生堂质管部经理 闫变玲:我们店里的药品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的,希望广大的市民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我们也将带领所有员工,做好后续工作。

据了解,此项活动从2004年开始,惠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达6亿多人次,累计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2014年创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药品回收吉尼斯世界纪录。他们将携手医药连锁公司,定期走进社区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回收药品服务,同时将到定点社区开展“安全用药”送健康活动,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为市民朋友带来便民、利民、惠民的新服务。

陕西三秦济生堂董事长 金朝:大部分家庭都有过期药品,但是家庭都把过期药品当作普通垃圾处理,这样一来对水源、土壤都有污染,而且有可能流落在不法商贩手中,又回流到药店进行销售,我们对这一点非常关注,现在刚好白云山和记黄埔有这么一个活动,我们就积极参与,也是尽自己一个医药零售行业的一份义务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