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3.15专题访谈:金融消费如何维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近日,中消协公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本期访谈将邀请银行、保险、律师三方,讨论信用问题,防范金融诈骗、保险理财以及如何预防、法律条文的解释等等。

一、嘉宾从各自行业出发,讨论“信用”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

中国人寿渭南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 作为保险行业来讲,应该是更加注重的是诚信,最大的诚信原则,是保险经营的基本原则,也是保险行业的生命线,所以说在诚信原则当中,作为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对诚信的要求必须要在合同履行之前,要如实告知身体健康状况,有利于我们做保障的一个规划,作为我们保险人来说,它的诚信是要求我们的销售人员要如实地加入我们的保险产品条款,一一的介绍给客户,让客户做一个理性的一个选择,这是作为保险行业大概的基本的这个诚信原则。

浦发银行渭南分行运营主管 宜珊主要的话就是因为征信银行是客观的记录,每个人以前的一个信用情况,并且来预测他未来的偿还能力,包括信用卡还款或者是贷款的偿还能力,如果一个人的信用有不良记录的话,那么就会影响他的一个贷款的一个发放,还有信用卡,审批都会受到影响。

陕西秦普律师事务所律师 阿娟现在社会,咱们的经济发展。信用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信用是一个人的就是在社会上的一个通行证,如果说一个人,失去信用,那么他将寸步难行,咱们国家的法律。对这个失信人员不讲诚信的人员,也做了相关法律的规定,比如说高消费,你坐飞机的时候,不能坐头等舱,那么你的子女不能上私人的这种贵族学校。那么你不能购买一些高额的理财产品,那么法律就对这方面有限制性的消费。

二、2019信用卡出台很多新规,意味着信用良好的消费者将会获得更多的优惠和便利,比如逾期利息的下调等等,嘉宾谈论自己的观点。

中国人寿渭南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 作为保险这一块儿,它每一个保险行业或者保险公司,它都有一个客服,它的客服会在你的交费期间就会提前的预知,就是十天以前就会来告知,通过短信形式告知你,要交费。交费的同时,你肯定要确保这个银行卡上要有足够的金额,金额如果划转不过去的话,没有足够的金额划转不过去的话,就会造成保单的失效,这样就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三、如今金融骗局和互联网网贷比较多,用高息诱惑消费者,嘉宾做以提醒,防范各种“看似无门槛”的贷款套路。

浦发银行渭南分行运营主管 宜珊现在这个特别是老年人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新闻,包括一些网络上的一些报道,还有很多都是一些电信诈骗啊,还有一些非法集资这种现象非常多,然后现在呢,我觉得就是面对这种网络金融诈骗,我们现在可以主要从两方面来进行识别,第一的话,我们可以以消费者来对比一下,就是银行业的一个贷款利率,还有包括普通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如果有一些企业可以给大家声称的这个投资回报率。超出了咱们一个日常的可以看到的一个投资回报率的话,那么有可能是有这个骗局的,因为咱们也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嘛,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谨慎防范网。然后第二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现在现有的网络。包括政府的一些网站,还有工商局的一些网站来可以查询这个企业的这个投资主体是不是合法的,这些集资单位的企业如果是合法的话,真实性的话,我们都可以在网上可以查得到,如果是有问题的话,他们不具有正常的一个企业主体资格的话,那我就是坚决不能投资,一定要就是审慎投资,然后切忌盲目购买这些理财产品。

中国人寿渭南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 在保险方面这个理财产品是要提醒客户,就是一般高收益的就意味着高风险,我们一般按照正常就是国家的,这就是我们算过一个概率,6%的就要打一个问号,就是收益率达到6%,我们就要有疑问,有那么高的保障,8%的话有点危险,10%的,可能你的本金就有所损失,这个是在理财产品当中有一个统计吧,反正作为消费者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理财观念,防止各类金额诈骗、集资,我们现在的保险产品,一般年化利率就是四到五左右,就4%、5%左右,这样的利率就比较合理,我这里提醒给消费者,非法金融产品收益虽然高,但是高收益下肯定是高的风险。反正没有掉馅饼的事情,没有那么好的收益率,还希望客户要谨慎的去考虑,在投资方面。

四、如果消费者遭遇骗局,律师解释如何用法律维权。

陕西秦普律师事务所律师 阿娟就说是如果说咱们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那么咱们首先是要保护好咱们的这个凭证,比如说是那个贷款,那么合同,然后说是你借款的话,那得有凭证,比如说是借条,或者说是合同,这些你都得先保存好,可以报案,拨打110。从2014年开始,咱们的这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个案件是越来越高,这种事件的发生,主要还是咱们的这个消费者,受到了这个高利息的诱惑,就是鼓吹我们有多么多么高的利润,多么多么高的利息,你把钱放在我们这儿。放心等等这些,好多人就是把自己的钱放到那儿,结果最后就是血本无归。比如说是你存款,那你去正规的银行。你要买理财产品,因为咱们国家法律保护盈利的,那么年息是24%,月息就是2%,如果超过的这一部分,法律是不保护的,一旦发生纠纷了,那么到法院去起诉了。法院只会支持你,就是月息2%以内,年息24%以内,超过的部分是不予支持的。所以就说是大家就是在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五、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保险,而保险公司和产品也非常的多,嘉宾提醒消费者如何购买保险,选择哪些机构,不要被人误导。

 浦发银行渭南分行运营主管 宜珊像是银行来说的话,银行理财产品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必须要每位消费者一定要到银行去做好这个风险评估,因为首次购买理财的话,需要做好这个风险评估,因为银行的这个理财产品,它是分为五类风险等级的,切记不要超风险来购买,当你到正规的银行去找正规的理财人员去咨询的时候,他才会告诉你相关的一些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还会根据您自己的自身情况。去建议您购买哪款产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方面就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征信记录,才能为我们的事业和生活增加一臂之力。



编辑:程园芳

审核: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