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为白水苹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3月6日上午,白水县尧禾镇组织召开苏陕协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创新理赔大会,对因苹果价格下跌造成农户收入受损给予保险赔付。随着最后一笔理赔资金发放,这一试点项目合同履行完毕,累计赔付苹果价格指数保险赔款209.88万元,惠及尧禾镇352户贫困户1300多人。

据了解,2018年,在苏陕协作扶贫工作大背景下,太保产险陕西分公司与安信农保按照“政府出资、保险公司出力、农民得益”原则,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在深度贫困地区白水县尧禾镇,选择包括阿东村在内的9个贫困村承保苹果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助力精准扶贫。目前已为当地2358.72亩红富士苹果提供了8190万元的风险保障,保险期间,由于苹果价格下跌,造成农户收入受损,对受损进行确认赔付,共进行3期赔付,首期36.02万元;二期50.29万元,三期123.56万元,赔付金额共计209.88万元。亩均达到889元,户均达到5962元。根据这一创新试点“保险+期货+订单”扶贫项目,在保险期内当红富士苹果理赔结算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就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投保贫困农户进行赔偿。

太平洋产险陕西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 张琳:这里是我们陕西省首个政策性利用苏陕扶贫资金来落地的一个项目,这个创新点是在于农户对这个期货市场不了解的情况下,我们给农户提供一个价格保险,给农户一个预期,如果说期货市场的价格掉了,我们保险公司给农户赔期货市场和这个农户预算价格的一个差价。然后我们通过期货市场去对冲这个价格风险。那农户的全部心思只要放在我种好苹果就可以了。

据介绍,这个以“保价格”为特色的试点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入保贫困果农在苹果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价格瓶颈。所筹的280万元资金,主要由政府苏陕协作专项扶贫资金、期货资金和保险资金组成,项目惠及尧禾镇3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06位贫困人口。

渭南市金融办副主任 石党军:这次通过苏陕协作,把东部保险创新的产品带入到了咱们渭南,作为对西部农产品白水苹果起到推动作用,也是对金融精准扶贫对标苹果的标底,切实发挥了保险的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了保险社会的稳定器,和农业生产的助推器的作用。截至目前,白水县尧禾镇9个村成功实施了苹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创新项目,提高了果农的抗市场风险能力。

渭南市白水县副县长 秦奉举:(这)提升了(贫困)群众种植的信心,对发展壮大苹果支柱产业,化解市场风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度合作,探索更符合市场规律,解决农民金融风险,增加收入的更优模式。

截至目前,白水县尧禾镇9个村成功实施了苹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创新项目,提高了果农的抗市场风险能力,创新了产业扶贫方式,为苹果产业的发展撑起一片天!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