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信用卡新规实施 这些变化你必须知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生活当中大家购物、吃饭或者外出旅游,经常要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费早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模式。就在今年年初,关于信用卡使用也将陆续实施一些新的规定和政策,这些信用卡新规会对持卡人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今天的节目就就为您解读2019信用卡新规都有哪些变化。

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市场的繁荣,信用卡、微信、支付宝成为中国人主流的消费支付方式。央行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末,信用卡发卡量共计6.6亿多张,居民贷款中用于信用卡消费的比例也在增加,同比增长27.2%。这样也就说明,信用卡消费依然占据着主流地位。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大多数市民使用信用卡的频率还是相当高的。
市民:平时生活中用信用卡的机会多不多?多,经常用呢,加油站、电影票这些。
市民:我经常使用(信用卡),因为我是做生意的,周转的话比较方便一点。

众所周知,使用信用卡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免息透支消费,手头现金紧张还可以支取现金,但是这中间也涉及到一些用卡隐患,比如逾期还款、透支利息、信用卡盗刷等等。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信用卡新规、新政就要陆续实施了,涉及到免息期、手续费、信用卡取现等方面,可以说与每一位消费者密切相关。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骆维表示,对于经常刷卡消费的人来说,免息还款期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而信用卡新规施行后,免息期最长将达到60天。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 骆维 :新规以后免息可达60天以上,这样以来对客户压力也不是很大,比如说客户这边有一个大额消费,2万块钱家电,按照新规之前是50天必须全额结清的,新规之后60天,对客户这边的资金压力也是一种减轻。
对于消费者来说,免息期延长明显是一个好消息,刷卡消费带来的资金压力能够缓解很多。
市民:好处就是大家资金链压力能小一些,然后其它就是自己可以多用几次。
市民:变成两个月之后很方便,之前就是25到28天就得还款,现在延长到两个月,我们以后还能更多地用到信用卡。

对于经常刷卡消费的人来说,最低还款额也是他们较为关心的问题,这次新规也对最低还款额进行了调整,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客户的最低还款额度,资质、信用好的客户将得到更多的照顾。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 骆维 :新规之前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透支消费额度的10%,新规之后,这边最低还款额是由银行自主决定的。

在日常消费中,有些消费者由于经济紧张而临时用信用卡取现,过去每天的额度非常小,信用卡新规将进行调整。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 骆维 :虽然现在生活中微信、支付宝支付已经是非常普遍了,但是客户也离不开现金,在新规之前,持卡人在ATM机上,持信用卡办理现金业务,每日每卡累计消费不得超过2000元以上,新规之后,这边调整至10000元。
在以前,信用卡可以透支取现,但是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信用卡新规也将对透支利率进行调整,再也不是以前的固定利率了。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 骆维 :还有一个就是跟客户密切相关,之前透支利率每日按万分之5,新规后利率可调至万分之3.5,新规还没有完全执行,但是它可能会按照一个原则,根据客户综合评分还有客户个人资质来评定,可能资质好的客户,这边会享受到最低万分之3.5的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最低还款额还是透支利率的调整,总的原则都是鼓励客户合理使用信用卡,注重个人的信用资质,这样才能享受到最优惠的政策。
兴业银行渭南分行信用卡客户经理 骆维 :新规正式实施落地以后,逐渐渗透并影响人们的生活,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按时还款,并且维护好自己的征信。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新规实施以后,消费者一定要保护好信用卡的个人信息和使用安全,同时也要养成合理使用信用卡的习惯提高自己的征信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享受到信用卡新规带来的红利。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   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