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建行富平支行 普惠金融“急先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调整,金融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各个乡镇村组,各家企业、公司。建设银行富平支行,那里推出的普惠金融业务已经惠及200多家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裕农通”金融服务也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一起走进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郭振江是富平县好友来农产品商行的总经理,商行主要销售柿饼、琼锅糖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额从最初的几万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万,做生意免不了要跟银行打交道,过去有个急用、贷个款非常不方便。
富平县好友来农产品商行总经理郭振江:要跑好多次,才能贷到一笔款子,挺艰难的。
郭经理说,一次闲谈之中有位朋友说起当地建行新推出一项新的贷款业务—云税贷,手续非常简便,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建行提出申请,没想到使用体验非常好。

富平县好友来农产品商行总经理郭振江:这两年跟建行合作以后,挺方便的,而且不用认识谁跟谁的关系。马上你在手机上一点,小额贷款马上就到。说一分钟,快的半分钟就可以到帐。而且就可以使用。还款也方便,你不用到银行去。

陕西普石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富平当地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时常需要配套流动资金,而建行的“云税贷”给这家大型企业带去了更多实惠。
陕西普石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会计孙海玲:还款方便,在电脑上在U盾上就可以做。不用的时候就可以随时还,不像以前,我们贷款还得到一年才能还,随还随贷,给我们企业节省了成本。

记者从建行富平县支行了解到, “云税贷”是建设银行于2017年推出的金融产品,主要为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快速、有效的金融服务。“云税贷”结合了建行之前推出的“小微快贷”与“税易贷”的优点,让金融机构真正成为小微企业的贴心人,通过借新还旧方式,企业只要按时缴税,正常经营,都能够在三分钟之内拿到需要的贷款。富平县支行也由此成为全市第一家真正将此项业务落实到行动上的县级支行。

建设银行富平县支行行长张顺利:普惠金融这一块,截至2018年十二月底,我们富平建行的普惠金融实现了208户的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然后我们截至目前的授信余额是9602万元,累计授信1.5个亿。

如果说“云税贷”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那么建行富平县支行推出的“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就成为乡亲们的“村口银行”。 好友来商行的郭振江同时也是庄里镇“裕农通”金融服务点的经理,业务开展才几个月,存款余额将近二十万,每天平均十几单的业务量。
富平县好友来农产品商行总经理郭振江:有些群众文化程度能低一些,因为他觉得这样方便、放心,在这说几句话的功夫,我就给他把钱转走了。

建设银行富平县支行副行长李爱红:我们建行一直以来网点少,客户群体大,自从社保卡发放以来,好多的客户就在农村住,乡镇村上比较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行特别推出裕农通产品,裕农通可以为大家解决小额的存取款,转账,代缴话费,这个业务的推出,可以说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省去了老年客户来往不方便的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建行富平县支行的发展思路就是做一家普惠银行,做一家有温度的银行。为此,在金融扶贫方面,建行富平县支行也是倾尽全力。富平县庄里镇兴武村是建行渭南支行的对口扶贫点,产业弱、底子薄。村里原本有11户贫困户,村民鲁玉成和老伴两个人拉扯孙女上学、生活,家中情况非常困难,近年来在支行的帮助下生活才逐渐有了起色。

庄里镇兴武村村民鲁玉成:家庭就是我那个娃去世以后,我有一个孙子女、老俩口,经济各方面都比较困难,国家给的帮扶,还有建行,都给帮扶了不少。现在已经把娃供出来了。
兴武村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村民杨存秀就通过富平支行的帮扶,脱下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走上了正轨。

庄里镇兴武村村民杨存秀:我这墙不是倒了,建行看着给我把墙一扎,然后给我给的羊,再给我盖房,把房盖了,国家把我扶持的满足的很。
富平县庄里镇兴武村村主任陈贤武:建行对我们村帮扶力度也不小,11户(贫困户)这各个屋里这家庭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奶山羊、柿子苗,再有些这经济上,娃上学了给发红包了,经济上都给以补助。通过建行的帮扶,我相信我们兴武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日子会红红火火的。

记者从建行富平县支行了解到,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社会难点,2018年,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团队,设立了普惠金融窗口,积极对外宣传、推介金融业务,着力打造区域金融生态建设,扎根“三农”、助力区域地方经济发展。

建设银行富平县支行行长张顺利:我们的金融产品从我们的云税贷,已经被富平县委县政府列入了2019年的工作要点,然后2019年我们总行的安排部署也实行了一定的创新,我们在云税贷的基础上,我们做抵押快贷和我们的税易贷产品,也做了一个重点的推进,总之我们想在富平,把我们富平的模式复制到整个渭南分行或者省分行,想把这个业务继续做大做强。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