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保险查勘员 平凡中的坚守

2019-02-21 18:44:1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来认识一个跟汽车保险有关的特殊职业—保险公司查勘员,随着私家车不断普及,这个职业大家可能都接触过,他们奔走在各个事故现场,成为车主与保险公司沟通的纽带。今天的节目就来认识平安财险的查勘员、90后小伙段杰,一起了解查勘员这份职业背后的故事。

镜头中的小伙名叫段杰,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渭南中心支公司的一名查勘员。作为一名90后,段杰在公司入职已经快两年了。说起他的工作,段杰就说了一个字—忙。这不,刚处理完上一个事故出险,客户的报案电话就打进来了。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师傅你好,我是平安保险公司的查勘员段杰,咱刚才报了一个案子,是发生什么事故了?追尾是吧,行行行,咱们车在哪块地方。

接完电话,段杰顾不上喝口热水,迅速开车赶到事故现场。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咱们车是从这直行吧?都是绿灯,你说定责任的话还要报交警吗?咱们这边没办法定责任,您双方要不就等交警过来给你处理,要不然就是拍几张照片完了到快处中心。

查勘完现场,收集双方车主资料后,段杰又跟客户进行了沟通,向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对方车主对事故认定有异议,双方决定报案让交警部门处理,所以段杰的工作就告一段落。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如果说责任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客户可以免证明处理,如果说事故责任不明确,就指导客户报交警,然后根据交警队划分的事故责任,后续再给客户说明后续的理赔流程。

在回去的路上,段杰的电话响了好几次,都是其他客户的咨询电话。回到公司后,段杰顾不上休息,把刚才查勘的资料、照片进行上传,以便帮助客户尽快完成理赔。趁这个空闲时间,记者才跟他进行了沟通。段杰说,目前公司共有7名查勘员,各自按照片区一周需要工作六天,同时还要值两个夜班,手机24小时都要开机,平均每天要查勘10多个事故现场,每天行驶100多公里,可以说工作节奏非常快。说起查勘员这个职业,段杰说刚开始还不习惯,但是后来也逐渐找到了感觉。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刚开始的话确实工作压力比较大,白天基本跑来跑去,晚上回去还要加班,确实是比较辛苦,刚开始也是因为技能不是很熟练,后来干时间长了之后,这个流程熟悉之后,工作方面压力稍微强一点。然后给客户处理过程,给客户每处理一个事故,就觉得心理上还是有一定的满足感。

处理完刚才的事故,段杰说还需要去趟修理厂对客户维修好的事故车辆进行复勘。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原则上是不需要客户到修理厂或者4S店自己跑这些事的,完成定损之后,告知客户都维修哪些项目。如果车需要复勘,我们来确认一下修理厂或者4S店给客户维修质量的保证,确认无误之后,我们这边尽快把这个赔款打给客户,完成理赔。

段杰说,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外出查勘,另外一部分就是对车辆定损、复勘,这部分工作一般要跑两到三次,不仅需要细心、耐心,还要熟知车辆结构、维修工艺和维修成本,最大限度的维护公司和客户双方的利益。
平安财险渭南中心支公司查勘员 段杰:客户经常会对保险责任或者维修当中配件的换修,这方面会有一些争议。然后我们经常会跟客户进行解释,保险责任这方面就是根据条款来给客户解释,哪些属于保险赔偿范围内的,哪些是属于之外的。

通过短暂的接触,记者感受到查勘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不仅要熟知保险合同,还要懂得交通事故处理流程;不仅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还要坚持原则、遵守职业操守。正因为有了这群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查勘员,车主们的人身、财产才有了保障。也正因为查勘员24小时的坚守,才为广大车主的出行解除了后顾之忧。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