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冬至吃饺子确实有来头

发布时间:2018-12-21 14:48:59

北方人讲究吃饺子。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就一起包顿饺子吃,这叫团圆饺子。过年,人们讲究大年初一也要吃顿饺子。这吃饺子不外乎有两层意思:一个说的是团聚。饺子在制作过程中,是用一小片又圆又薄的饺子皮,将一团儿香喷喷的馅儿包起来煮熟了吃,这就有了凝聚的意象;另一个是因为饺子形似金元宝。煮好的饺子端一盘上来,就有了财源滚滚的寓意。冬至吃饺子,说法又有不同。大家普遍认为,只要谁在冬至这天吃过饺子,他在这一年的冬天里耳朵就不会冻伤。这话听着挺玄虚,不过大家都相信,就约定俗成在这天要吃饺子。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后来,我和朋友在聊天时提到冬至吃饺子这个话题。朋友很郑重地对我说,饺子的来历和张仲景有关,冬至吃饺子最初是有治病和保健作用的。

东汉名医张仲景大家都知道的,难道他对厨艺和饮食也有研究?

带着这个疑惑,我搜寻了有关资料。据说张仲景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在长沙做官时,当地发生瘟疫。他在衙门口支起大锅煮汤药舍药为当地老百姓治病,挽救了很多人的性命,深得长沙老百姓拥护和爱戴。

后来张仲景告老还乡回河南南阳,他看到穷苦老百姓忍饥受寒,许多人耳朵手脚都冻伤生疮,就叫弟子在南阳东关一带搭起医棚,架起大锅,在冬至那天煮汤药向穷人舍药治伤。张仲景治病的汤药叫“祛寒娇耳汤”,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形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发给乞药的穷苦人。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人们喝下这汤后,浑身发热,血液畅通,两耳变暖,这些人吃过几次,果然冻伤痊愈。后来人们纷纷在冬至和大年初一效仿做“娇耳”吃,以预防和治疗手脚及耳朵冻伤生疮。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娇耳”也演变成了如今的饺子。

马上要到冬至了,我提醒朋友们,別忘了吃饺子。饮水思源,我们吃饺子的时候,也别忘了东汉有位医术高、医德好,做官也不忘老百疾苦的张仲景。( 刘二红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