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家门口的养老难题

2018-11-09 09:30:29 来源:民政视点

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是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日前,临渭区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挂牌成立,为社区周边的老年人带来了实惠。

今年82岁的马月兰老人,是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的居民,平时和92岁的老伴生活在一起,每天只能在家里做做饭、看看电视打发时间,自今年10月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业以来,他和老伴每天都会到这里度过闲暇时光。

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居民 马月兰:现在也不用做饭了,也不用买菜了,在这吃的也挺好,味道各方面都挺好,也便宜,还合适,到这了还认识几个老朋友还能聊,还能聊到一块挺高兴。

陕西路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 黄秀娟:

我们现在主要就是为社区的老人服务,老年人每天早上来到我们的日间照料中心,可以体验我们的健康理疗仪,中午在这里吃爱心午餐,午饭后可以在这里休息,想打牌的可以打牌,也可以练练书法。

临渭区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由东秀星公益养老”机构负责管理提供服务。主要职能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陕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共分四个功能区,包括日间照料区、社区办公区、便民服务区和餐厅,总建筑面积大约2549平方米,主要为社区老人以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托、全托、旅居、居家等服务。中心共有老人休息室20间,可满足50多名老人同时居住,同时,中心还设有理疗室、电子书屋、书画室、舞蹈室和收藏展示室等,为老人免费提供理疗、专业护理指导、兴趣爱好培训等服务。

陕西路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 黄秀娟:

我认为老人在这里真的挺开心的,也挺满意的,老年人在社区,一是不离开多年来的生活环境,再一个就是他们觉得在这里吃饭挺符合他们老年人的口味的,所以说老人特别开心。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如何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为此,我市养老工作,采用政府引领、社会参与等方式,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模式多元发展,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形成了有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更好的安享晚年。

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亚军:我们陕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投资了三百余万元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并且引进了社会组织参与到日间照料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养老环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民政视点》

编辑:司彦

审核:何生龙 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