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和液化气有本质区别 混合用气会加剧事故发生

2018-09-04 07:13:13 来源:三秦都市报

(首席记者 赵丽莉)小区里通上了天然气,业主王女士觉得把没用完的液化气“扔”了可惜,存放到厨房里以备停气时应急。谁料,秦华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在该小区宣传用气安全时,一句“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混合会加剧事故危害程度”,吓得她赶紧将液化气罐妥善处理掉了。

昨日上午,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到一周前刚通上天然气的南郊丈八东路一小区向市民宣传安全用气常识、检查居民家中天然气设备运行状况时,发现业主王女士家的厨房里竟然存放着一个液化气罐。现场告诉王女士,“如果一间厨房内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危险性将大大增加,万一发生事故,会加剧事故危害程度,危及家庭及周边公共安全。”

王女士听完后说,“小区里通天然气以前,她家一直用罐装液化气做饭,通了天然气以后,觉得还有半罐液化气处理掉了怪可惜,万一家里天然气发生了故障无法用气时,留着可以应个急,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安全隐患,我赶紧得让以前送气的人把罐子拉走。”

天然气和液化气共处一室会带来什么隐患?为什么不能在同一个厨房使用呢?秦华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天然气与液化气在热值、密度、压力等方面均不相同,相应灶具的设计也不一样。因此,天然气灶与液化气灶不能混用。如果两种灶混合使用,不仅会出现火打不着、跑气等现象,还会因为气体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引发中毒等危险。

工作人员说,目前,特别是在一些新点火小区里,像王女士这种情况的用户比较多,在新通气的小区,一些用户不舍得或未及时将液化气罐处理掉,这种行为是极其危险的。西安市就曾发生过某用户准备用天然气做饭,却习惯性误操作打开液化气罐,造成液化气泄漏的事件。多亏发现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提醒市民,家里通天然气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将液化气罐处理掉,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如存在混用燃气具的需要,应当及时更换为相匹配的安全燃具。

据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入户安检中,还发现有用户使用通过液化气灶具改造的天然气灶具。天然气和液化气在特性上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两种可燃气源,各种气源的燃具在性能上、技术要求上和安全要求上都不相同,所以改装的燃气炉具在使用中排放出的废气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得不到鉴定,长期使用有害于健康。另外,改装后的燃气灶具日常维修服务得不到保障,且多数没有相匹配的零配件。建议用户,不要去使用通过液化气灶具改造的天然气灶具。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