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你会选择吗?

来源: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最近一个很热门的话题,那就是“以房养老”。就在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自8月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对于“以房养老”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接受呢?来听听我们渭南市民对于这个话题是怎么说的?

问题一:您听说过“以房养老”吗?知道它的具体内容吗?
       市民:以房养老这个政策,我听说过,也知道。

市民:对这个政策我还不清楚       

市民:咱不懂这。

市民:具体的什么情况,怎么做还是不太知道的。
       市民:我听说过,我知道的。比如说我现在把房子抵到银行,银行给我提供养老金。
       市民:还不知道这个政策。

市民:没有,没有,我不知道。

市民:我不知道。       

市民:房养老,地养老,好像这个话听说过。
       市民:从电视、微信上看到别的地方都有以房养老。
       市民:说是以后咱这个房子就是好像可以租出去嘛是啥,拿这个钱来给自己养老,具体我不太清楚。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方式或是不清楚其具体内容。“以房养老”具体来说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每个月从保险公司领一笔养老金,待老人去世后,保险公司再处置房子,并扣除相关费用,房子抵押期间并不影响居住。这种模式下,那些收入较低,但名下住房价值较高的老人每月能获得一笔养老金,从而改善老年生活。

问题二:您觉得“以房养老”的好处是什么?弊端是什么?
       市民:一套房子搁到保险公司到一定时候就给他一部分钱,他的生活来源都可以有保障,所以说也可以说减轻社会负担和儿女的负担。
    市民:房子作为一般老百姓奋斗了一辈子,他买这个房子就是一生的积蓄,可是最后(没了)这个房子,一无所有。

市民:一般就是说我老了以后还是要靠儿女来养老。

市民:因为子女终究不在你身边,不是说不孝顺,而是娃的工作太忙,他照顾了你,他自己就吃不了饭了,对不对?要工作要养娃,要是咱老了病病殃殃把娃托到咱跟前,娃的生活就没办法前去了,如果有房的话,养老是最好的。

关于“以房养老”的利弊,采访中我们渭南的市民也是各持己见。据了解,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提出鼓励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4年和2016年分批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试点。从试点情况来看,业务开展并不理想。截止今年6月底,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相关业务,共有98户家庭139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
       问题三:您愿意选择“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方式吗?
       市民:现在我不能说太早,但是这个政策是好的,可以说为老年人着想,也是国家关心老年人,这个社会现在进入老龄化,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都很忙,生活压力也比较大,所以不愿意给独生子女增加麻烦,这说不来,就看时代的发展,有可能也走这条路。
  市民:我当然不选择这种养老方式,对一些老无所养,没有子女,没有固定收入的人,没有养老金的人,可能是叫无奈的选择,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选择这个。
  市民:我觉得如果是我的话,可能会选择这种养老的方式。

市民:我如果有房的话,我会选择以房养老,给娃减轻负担。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受“养儿防老”这一传统观念影响,很大一部分人难以接受“以房养老”,也有很多人难以接受自己辛苦一辈子挣来的房子未来成为别人的。同时,在房价不断攀升的经济背景下,老年人更愿意相信自己的房价会一直涨下去,但是金融机构却出于风险因素,对老年人房产的评估往往低于市场交易价,这让很多人觉得不划算。同时记者走访我市的各大保险企业后得知,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具体实施起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全国老龄委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面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抱团养老,旅居养老,社区文化养老等各种养老方式层出不穷。这些众多养老方式的出现也反映了当前以及今后养老问题是整个社会关注的大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除了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作为保障,也需要大家转变观念尝试不同的养老方式,这样或许能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

渭南广播电视台《东秦金融》栏目

编辑:李敏

审核:赵锐莉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