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都市】网约车监管之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8-05-29 15:29:33

近年来,随着数据化生活的快速普及,网约车成为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的首选,快捷、方便是网约车的特点,但是呢,随着网约车的不断发展,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屡有发生,就在前不久,河南郑州发生了骇人听闻的空姐被害事件,让网约车成为众矢之的,其中暴露出的监管问题不得不令人深思。

2018年5月5日晚,空姐李某在航班执飞完毕后,通过滴滴叫了一辆车赶往市里,结果惨遭司机杀害,随后网约车司机刘某也畏罪自杀。事件发生以后,滴滴公司公开道歉,而网约车暴露出的问题被媒体无限放大。事件的发生令人深思,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看似遥远的事件,非常值得大家的警醒。

在采访中一些女性市民表示,这种遭遇只是个例,对于她们以后乘坐网约车影响不大。但是以后会尽量结伴乘车,避免危险的发生。基于市民对于滴滴公司的信任,再来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资格审核是顺风车车主能否入驻滴滴平台的重要程序,按照滴滴公司的要求,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时,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并且需要驾龄在一年以上。案发后,滴滴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注册账号时使用的是其父亲的身份信息。看似严谨的审核制度成为了“走过场”,让人不寒而栗。

雷转运教授指出,网约车一旦进入运营状态,公司应该对司机进行有效的约束,而滴滴公司在监管上恰好出现了漏洞,才导致不幸的发生。事后滴滴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停运自查,增加了多项审核内容,但是对于乘客、尤其是年轻的单身女性,在出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在《直通都市》微信公众平台,有很多网友参与了互动,手机用户“金色摇篮”留言说,我本身就是女性,希望女性朋友夜间出门时最好找个伴,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手机用户“再来一杯”留言,滴滴公司在这起事件中应该负有责任,应该对公司进行追责。网友“风筝”留言说,这些本该避免的恶性事件,因为平台方的疏忽层出不穷。我们不要道歉,要的是悲剧不再发生。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