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绿化提升新模式 扮靓我市新容颜

发布时间:2018-05-07 18:00:20

我们的城市一直在不停步的建设中,尤其是今年好些地方开拆开建,每天外出,交通压力大,上下班高峰期有时候真是非常的堵。坐公车,明明看见目标建筑就在前方,但这咫尺之间就是挪不动步子,太让人遗憾。可转头往路边看看,那姹紫嫣红的一簇簇一团团让人花了眼,心也随之安静下来。 

如今,在渭南城区各个角落,各种各样的鲜花开得灿烂,姹紫嫣红,散发出扑鼻的清香。怒放的月季摇曳生姿,煞是好看,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市民驻足观赏。 

近日,我市的公园里、到路旁,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盛开,扮美了城市环境。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我们身边的月季花是越来越多,这是因为月季作为我们的市花,而大力提升了月季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数量。

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 五颜六色、花色众多,香气浓郁、花期很长,深受人们的喜爱。渭清路的月季长廊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树状的月季也称独杆月季,是引进的月季新品种。而月季作为渭南的市花,不仅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渭南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不仅能代表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而且对带动城市相关绿色产业的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直通都市》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渭南非常注重提升道路绿化的品位。随处可见大块绿地上营造出的特色小景观,园林小品相继走上绿化带,除了常规的绿化外,高大乔木下还配置了雕塑、假山及一些矮小的灌木,街道旁还以时令花卉和组合花架为补充。如今的绿化带层次更加分明,也更具观赏性。“五步一个风景,十步一种风情”,让市民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官上也得到美的享受。对于园林部门的辛勤付出,市民们也是看在眼里,纷纷点赞。

城市环境变美了、绿化面积越来越大,这也源于市园林处提出的 “4432”渭南立体绿化新模式。也就是按照“生态、节约、绿色"的原则,按照大园林格局对四纵四横主题大道、十条精品小道、广场公园街头绿地等景观绿地提升改造;实现“落叶向常绿转变、绿化向彩化转变、园林向园艺转变”,最终达到“春夏秋增花添彩,冬季增绿吸霾”的最优效果。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已经完成93万平方米的绿化,绿色城市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无论是在城区主次干道,还是在公园小路,都能看到园林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在浇水除草,或在修枝剪叶,他们用勤劳的双手,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绿色,提升着我市的新 “颜值”。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护与共同维护,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