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高铁扒门事件”引发热议 遵守社会规则是底线

发布时间:2018-01-24 17:38:01

 近日,被网上爆出的一女子阻拦高铁发车的事件引发热议,在风浪还未平息之时,咱陕西宝鸡站又爆出女子阻拦高铁的事件,这些事件的频频发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1月5号,由蚌埠开往广州的动车在合肥站停靠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     

在场的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最后造成列车晚点4分钟。事后经调查,这名女子是一位小学教师。无独有偶。1月11日上午,从兰州开往上海的列车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阻拦列车发车。不过在乘警的调解下列车正常发出。对于两位女乘客的不理智行为,很多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对整个高铁路网来说,延误超过五分钟,整个干线的时间都要做出调整,随即可能就是整个干线的调整。阻碍几分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后面的列车没有和高铁站取得联络,酿成动车追尾的重大事故,这个后果非常严重。针对“高铁扒门”事件,市党校教授雷转运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雷教授说,中国高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的系统,这个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两位乘客以“私人需求”为由危害了公共秩序和安全,这种行为非常不当。在这两起事件当中,有网友提出质疑,执法人员现场处理是否过于柔性和疲软。那么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乘客应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呢。   

据了解,事发之后,1月10日,庐阳区教体局对当事教师罗某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公安机关对罗某处以2000元人民币罚款。针对这个处理结果,邓建军也有自己不同的观点。          根据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对照相关规定,罗某的行为显然突破了规则的底线。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生活在法制社会,既要享受给予我们的权利和保障,也要遵守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因为个人私利越雷池一步。所以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