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民政下决心重实效 狠抓养老机构安全

发布时间:2017-05-09 18:03:53

为进一步加强福利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排除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弱势群体生命安全,4月中旬5月10日,市民政局和市消防支队对全市范围内94家公办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民办养老机构、光荣院等民政福利机构进行地毯式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在近一个月的督导检查中,共查处大小安全隐患问题五百余条,其中现场整改落实一百四十余条。检查人员依据民政部、公安部印发《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重点对各类民政福利机构的使用场所是否合法;是否有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通畅;灭火器、消火栓及其它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管理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消防安全管理漏洞仍然存在,特别是养老院内存在临时搭建的彩钢房、厨房内使用液化气、部分老年人居住的房间内仍旧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各类硬件设施、消防器材配备有待提高。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场责令养老场所负责人限期承诺,进行整改,对一时无法改正的,要求期限内必须整改到位,同时做好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

期间,检查人员还向养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叮嘱老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不能卧床吸烟,点蚊香应该多加注意,要求养老院管理人员尽量给老人使用电蚊香,避免因此引发火灾事故。同时要求管理人员要教会老人们基本的用电、防火常识;对于记忆力不好,行动不便,常年卧床不起的老人,要尽可能地安排专人照料,一旦发生意外,能够及时将他们疏散到安全地带;要切实消除老年人的各种不安全因素,为老年人晚年生活创造“温馨、安心、静心”安全环境。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联合各县市区民政局和消防大队,及时督查各县市养老机构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督促各个养老场所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及生命安全。

 


编辑:李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