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民政局深入包联村脱贫帮扶 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

来源:渭南市民政局

为确保包联村帮扶工作做到真心、真情、真帮、真扶,4月27日,渭南市民政局党组组织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10余名干部深入包联的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通过座谈交流、入户慰问、实地调研等形式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市民政局一行首先在桥西村党支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桥西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及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同时,围绕全市追赶超越一季度点评会议精神和省市关于近期抓好贫困户数据清洗、落实“八个一批”特别是产业扶贫政策的相关要求与县民政局、镇村两级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民政局领导和结对干部分别深入到所包联的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并结合不同家庭状况,及时修改完善了帮扶措施。在该村贫困低保户张丁旺家中,看到他正在对危房进行修缮时,局领导专门叮嘱当地民政部门要多给予帮扶指导和政策倾斜,帮助其尽快改善生活条件、住上新房。随后,市民政局一行还深入到桥西村葡萄产业示范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园区产业融合发展、促农增收带动就业方面的经验做法。

桥西村位于富平县齐村镇东2.5公里处,是该镇唯一的贫困村,受思想观念、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较差等瓶颈制约,农民收入较低,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不畅。对此,市民政局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以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和改善基础设施为载体,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指导机关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帮扶作用,先后整合民政、卫生、文体项目及52.6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集便民服务室、农村幸福院、文化活动广场为一体的桥西村社区服务中心;组织机关83名干部化整为零、分时分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30余次,走访群众150余户,先后协调筹措各类帮扶资金370余万元;同时,采取“干部党员带,群众相互帮”的办法,全力推动包联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截止目前,驻村工作队带领干部、党员、贫困群众10户39人发展了特色葡萄、樱桃产业,整合园区土地65亩,栽植葡萄1万余株,预计增收将过万元。

来自渭南市民政局

编辑:公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