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特困供养人员住院可全额救助 大病保险起付线下降50%

2016-06-28 08:18:14 来源:华商网

今年,渭南市将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真正扶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

6月27日上午,在渭南市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发布会上,市卫计局、市林业局、市民政局三部门分别通报了各部门具体是如何按照“五个一批”具体帮扶要求,落实精准帮扶脱贫措施。

市卫计局:2019年实现因病致贫人群全部脱贫

渭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易新松称,该局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到2019年,实现因病致贫人群全部如期脱贫,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其中,通过提高医保水平,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市所有一级医疗机构农村参合贫困人口住院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全额纳入新农合报销;符合大病保险的,其起付线在现有基础上下降50%;农村参合贫困人口门诊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等政策的实施。

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并加强各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工作力度,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市卫计局将通过各种措施与政策,通过医疗救助帮扶一批贫困户“摘帽脱贫”。

市林业局: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林产业

渭南市林业局副局长张纪文称,今年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了林下经济、干杂果经济林等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发展林下栽植、林下养殖各类禽畜等,加大贫困地区生态治理,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同时,林业部门还将采取“一卡通”形式,落实贫困人员享受的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造林补贴和森林保险政策,做到及时、足额兑付到位;继续在贫困地区进行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工作。

扎实开展贫困地区科技服务,向林农免费发放,指导合阳完成科技示范县建设,全市创建科技示范点14个。深入区、县,开展经济林综合管理技术培训,解决了贫困地区人员在林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市民政局:落实救助措施 兜底保障扶贫

渭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天民表示,民政部门对通过其他脱贫措施帮扶后仍无法脱贫的困难群众通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及困难残疾人两项补助等具体措施实施兜底保障,实现政策性脱贫。

今年下半年开始,市民政部门将落实资金、执行新的救助标准。对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实施门诊救助,提升住院救助标准。对特困供养人员住院实施全额救助,对低保对象合规费用按70%比例救助,年度累计封顶线由3万元提高到4.5万元;取消低收入家庭救助门槛;降低因病致贫家庭救助门槛等。通过各项政策兜底措施,鼓励、引导、帮助贫困人员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