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我们退休后还能领多少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6-04-23 11:22:45

昨天,人社部网站发布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提出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目前,我国俗称的职工社保“五险”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类,社保费率降低,我们到手的工资会变多吗?社保待遇会降低吗?我们还有钱养老吗?今天小M就来跟各位一一解答。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我国目前“五险一金”的缴费比率是怎样的?养老保险总费率28%(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医疗保险8%(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费率2%(单位个人比例各省自定),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缴,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为0.75%,生育保险的平均费率为不超过0.5%。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社保费率要怎么降?先看养老保险:《通知》规定,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市、区,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去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的月数高于9个月的,可以阶段性的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那么失业保险呢?保险费率阶段性降至1%-1.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总之,降的都是单位交的钱,个人缴费比例不影响。今年3月,我国社保费率已经下调过一次,加上这次,两次政策叠加,年均可降低企业成本超过1200亿元。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社保费率一再下调,收上来的钱变少了,会造成资金亏空,“池子”里的钱不够用吗?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这样:失业、生育等保险基金目前各地普遍收大于支、结余较多,因此适当下调费率不会影响保险基金正常运行。?这时候大家又要说了,前一阵子才爆出“养老金空账超3.5万亿”的新闻,养老金都不够用了,现在还要降费率,那我们能有足够的钱养老吗?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养老金已经空账了,再降还有的付吗?

在这里要先跟大家普及两点:1)我国的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由三个部分构成:个人缴纳、用人单位缴纳、财政补贴。个人账户部分按个人工资的8%缴纳,用人单位按20%缴纳。而这所谓的“空账”只是个人账户空了,政府的还没空。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2)我们仔细研读一下下调养老保险费率的条件:只有同时满足“原单位缴费率高于20%”且“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两个条件的省份,才可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个百分点。这种条件的省份养老金结余充足,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也是绰绰有余,所以不用担忧。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下面我们拿数据说话:上海去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结余182亿元,累计结余达1111亿元;广东省去年结余1007亿元,累计结余6135亿元。按照这个数据为基数,养老保险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还是能妥妥地实现结余。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但有一点要注意,上海、广东属于劳动力流入地,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保,但当养老保险基金转移回保险待遇支付地时,只能转移个人账户,和其他账户中部分比例的基金。因此,上海、广东这种一线城市养老金结余充足,具有下调空间。而对于劳动力输入大省,情况刚好相反:基金收入相对较少,支付压力较大,因此降低缴费比例空间不大。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费率降低,会怎样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那我们的养老金待遇会不会降低呢?并不会!目前,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先来看基础养老金部分:它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职工退休时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本人平均缴费工资和缴费年限三项因素,与企业或个人缴费费率高低无关。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是这样:它会受职工本人缴费费率影响,只有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下调,才会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这部分收入。而此次下调仅涉及企业缴费部分,个人缴费比例并未调整,所以不会影响收入。

养老保险费率又降 还有钱养老吗?

听小M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想算算调整过以后,你退休后还能领多少养老金?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