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管理的公告

2016-04-11 07:37:41 来源:渭南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提高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5〕205号),以及《陕西省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方案》的相关要求,从2016年4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推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实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重要意义。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工作是新形势下提升个人所得税管理水平的突破口,是个人所得税税制建设与征管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个人信用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社会各界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充分认识个人所得税明细扣缴申报的重要意义,增强公民依法纳税意识,不断规范扣缴义务人的代扣代缴行为、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义务。

二、明细扣缴申报对象:全市范围内负有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均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

三、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内容: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是指扣缴义务人向个人支付应税所得时,不论其是否属于本单位人员、支付的应税所得是否达到纳税标准,扣缴义务人均应当在代扣税款的次月内,按每个人逐栏逐项填写或录入《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并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申报的内容包括支付应税所得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项目和数额、扣缴税款数额以及其它涉税信息。个人及基础信息发生变化时,扣缴义务人应及时变更。

四、实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应税所得包括: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六)财产租赁所得;

(七)财产转让所得;

(八)偶然所得;

(九)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它所得。

五、扣缴义务人实施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方式:

(一)通过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软件(简称软件申报)实现。鼓励具备条件的扣缴义务人优先采用该种申报方式。

(二)通过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模板申报(简称模板申报)实现。所得项目少、会计核算不健全的小微扣缴义务人(各征收单位可以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标准)可选择使用软件申报,也可以登录陕西地税电子税务局填写申报模板进行明细申报。

(三)通过办税服务厅纸质明细申报实现。无法使用代扣代缴软件申报、又未使用模板申报的,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纸质明细申报。

六、法律责任:

(一)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和个人基础信息等有关情况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其它税收违法行为,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处理。

(二)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义务人保密或故意泄密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它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处理。

特此公告

渭南市地方税务局

2016年3月31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