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各地破养老难题 陕西给7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

发布时间:2016-03-07 15:54:06

原标题:新农保与高龄津贴带来福音

我国正进入一个加速老龄化的阶段。

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预计到2050年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中国老年人口达到4.37亿,占总人口30%以上,每三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峻挑战。尤其在农村,由于大部分中青年进入城市,老龄化程度及老年贫困的程度更是日益严重。还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高龄津(补)贴制,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找到了依靠。

“虽然不多,但有比没有强。”说起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陕西渭南籍老人赵奶奶如是说。她今年73岁,儿子20年前在长沙安了家,老家就剩下她和老伴唐爷爷。唐爷爷早年是供销社工人,退休后每个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勉强够平时花销。“看病有合作医疗,我每个月领的100多块钱够买菜。”赵奶奶看起来很乐观。

根据国务院2009年印发的文件,新农保养老金待遇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养老金支付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政府承担的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月领取额=(年上缴总额+30(最低))*上缴年限/139+基础养老金。2014年,新农保和城居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宣布并轨,统称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个人缴费合并为12个档次。2015年,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首次由55元上调至70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早在2011年就已经先行先试合并新农保城居保,平均参保率达到99.8%。目前,各市县基础养老金最低75元,最高145元。不可否认的是,新农保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重大工程,为农民尤其是1亿多老年农民带来的福音前所未有。

与已经领到钱的老人的拍手称赞不同,还没领钱的人对新农保有些纠结。“不参保的话,怕老了以后一点收入也没有。”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王大娘今年53岁,在饭店务工,4年前家人帮她入了新农保。政府倡议多缴多得,前几年她也相应号召每年按1500元缴,但今年她相当犹豫,和家人商量后,最后只按最低要求缴纳了100元。“还有七八年,到时候能领多少钱不好说。”

渭南市下属县城一个村胡村委会领导告诉记者,99%的村民都是按最低标准100元/年缴纳。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受老农保影响,农民对能否真正领到养老金有所怀疑;二是新农保本身是惠农政策,不具备法律强制力;三是基层政府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不高,补助部分难以落实;四是县级统筹层次低,管理水平较落后,且缺乏相关监督,容易造成“空账”等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高龄津(补)贴制度在老年人群体中也是有口皆碑。家住陕西省咸阳市的吴姓老人今年91岁,过去一年,除了新农保,他每个月领到的高龄津贴从之前每个月100元涨到了200元。“高龄津贴与新农保不冲突,是给我们这些‘寿星老’的双重福利。”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全国19个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4个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

陕西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陕西省规定,凡具有陕西省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依据本人申请,均可享受高龄补贴,补贴根据年龄从50元至300元不等。

“当老人有所积蓄,或子女家境较好时,津贴边际效益不大。若老人本身经济贫困,津贴恐怕就成为其维生之必要补充。”业内人士建议,现阶段应侧重于对低养老金待遇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所覆盖的高龄老年人口,实行专属的高龄补贴政策,建议将高龄津贴等待遇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高龄津贴政策及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养老服务体系等。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