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陕西试点地市将推行小型车“自学直考”

2016-01-25 08:38:00 来源:华商报

去年11月30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近日,记者从陕西省交警总队了解到,去年12月陕西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已完成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改革相关工作,今年上半年将有望在我省部分试点地市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业务。

初领驾照人员报考条件有限定

据记者了解,此次开展小型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业务,一是试点先行、二要限定条件、三要进行依法管理。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将在陕西省境内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市做试点,推行“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业务。待探索方法、评估效果、完善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逐步推行。

同时,在试点地市开展“自学直考”业务时,对初次申领驾照的人员的报考条件进行限定。比如,若在宝鸡市开展此项业务,申领驾照的学员需出示当地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并对居住证的年限进行限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业务,从省、市到县级车管部门,都将制定出相关配套的管理制度,依法进行管理。同时,公安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保监会制订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随车指导驾驶人员驾照、驾龄等有要求

想通过小型车“自学直考”初领驾照的学员,首先需携带身份证或居住证等相关材料,到车管部门指定服务窗口,填写小型车“自学直考”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登记表。登记信息与“传统”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相比,涵盖信息将更加详细。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表除了显示初次申领驾驶证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外,还会增加练习车辆的相关信息,比如练习车辆是否已加装了安全辅助装置、是否审验合格,且要求自学驾驶所用自备车辆不得用于经营性的驾驶学习活动,上路练车时学员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

“自学直考”初领驾照登记表,特别对随车指导驾驶人员的条件进行了限定。比如,限定随车驾驶员的准驾车型驾照,驾龄要求在5年、身体状况(体检表)无吸毒记录、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责任事故,并且还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同时,学员要在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路线时段学习驾驶,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 (记者 王文凯)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