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这些小窍门让爱车更省油

发布时间:2015-05-15 08:18:41

5月12日,国内汽柴油价又一次上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三连涨”。面对“节节”攀升的油价,怎么开车才能更省油?再次成为车主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平时行车中有哪些小窍门可以让爱车更省油?5月13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行车省油的技巧有很多种,但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是最重要的。

“汽车耗油量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些驾驶员没有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浪费了燃油。”渭南华腾一汽奔腾4S店售后服务经理孙科举例说,不少车主外出时挂着三挡或四挡跑了好几公里,会突然想起应该加挡。

孙科说,若驾驶员用三挡长距离高速行车,比四挡正常行车油耗要增加10%,而如果用二挡代替三挡行车,油耗还要加半。按照规定,发动机转速达到规定转数后,才允许加挡。但一些车主在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后才加挡,这肯定会浪费燃油。其实,低挡长距离高速行车,比高挡正常行车油耗要多。

“选择正规厂家燃油、保持汽车节气门及喷油嘴清洁,也是减少油耗的一些小窍门。”多家4S店售后工作人员称,汽油质量差或行车时间较长的车辆,若长期不清洗喷油嘴,堵塞现象会加重,这会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等,使油耗增加。此外,不少车主在车辆较多的情况下,走走停停,喷油嘴会产生焦炙、积碳,也会增大油耗量。

渭南华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工作人员建议,一般车辆在行驶2万公里后,建议检查清洗喷油嘴和节气门,以确保其状态良好。

“平时开车时,猛踩油门或经常踩刹车也会增加耗油量。”提起自己平时的“省油诀窍”,有十余年开车经验的马先生说,如果行车时把油门踩到底,油耗有可能会增加一倍。对“爱车”进行定期例行保养,不但能减少汽车的故障率,而且也能降低车辆的油耗。另外,马先生还建议,外出时,尽可能不要将各种东西堆积在车内,这样不但占用了车内空间,还增加了车重,给引擎带来额外的负担,从而增加燃油消耗。

华商报记者 张苗 采写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