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驶中爆胎 切忌猛打方向盘

2015-04-24 07:22:37 来源:华商报-华商网

自驾外出游玩,途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意外。突遭“爆胎”是不少车主曾遇到的烦心事。那么自驾外出突遇“爆胎”该如何处理?渭南一家汽车4S店售后工作人员提醒,一旦爆胎,车主最好不要大角度猛打方向盘或急踩刹车不放,避免不安全事故发生。

胎壁有裂缝、破损 易引起爆胎

4月18日,市民屈先生和朋友相约去外地游玩。当天上午8时许,快要进入西汉高速时,突然听到汽车后面发出一声“巨响”,车身出现了比较大的颤动。

屈先生回忆说,当时一听到响声,他的第一反应便是爆胎了。凭借近10年的驾龄经验,他紧握方向盘,并轻踩制动。车停下来后,他们将车移到安全路段。

“原来是之前修补过的轮胎处出现了问题。幸亏处理及时,没有出现大的事故。”屈先生说,随即他打电话找来专业修补轮胎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维修。

与屈先生相比,贾先生的境况更幸运一些。“前几天准备外出前给车做了个‘检查’,发现后侧右轮胎有小鼓包,在售后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更换了轮胎。”

贾先生介绍,如果当时未能及时检查出轮胎有问题就外出上高速,一旦发生爆胎,后果将不堪设想。

“车轮胎就如同人的‘脚’一样,一定要爱惜才能走得更久。”渭南中冀斯巴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贠先生介绍,就轮胎来说,爆胎是最严重的安全隐患。车主们要经常检查轮胎,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到专业售后服务中心进行维修。

贠先生提醒车主,外出前对车轮胎进行检查十分有必要。主要查看轮胎气压、磨损情况及正侧面是否异常。如果胎壁有裂缝、破损或鼓起的小包,就应该更换轮胎,不然高速行车时很容易造成爆胎。

突然爆胎千万不能急踩刹车

“外出途中若突然遇到轮胎爆胎,切忌千万不能急踩刹车。”高新区众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李宇宙介绍,遭遇爆胎后,车主首先要轻轻松开油门、连续点刹车,必须双手握紧方向盘,轻轻修正方向,将高档降到低档使发动机制动。待车速降到可控制时,通过后视镜看后面没有紧跟车辆,再把方向盘打向紧急车道,慢慢停下来,并及时打开汽车双闪,等待救援或自行更换轮胎。

李宇宙称,爆胎后,因汽车转向滞后,不少车主发现转向没有反应便会猛打方向,这样极有可能导致汽车侧滑、甩尾,严重的会出现翻车。

李宇宙提醒,如果是前胎爆裂,车身会出现向一侧突然倾斜,汽车方向会跑偏或摇摆不定。这时车主最好紧握方向盘,尽量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并缓慢减速。若是后胎爆裂,汽车尾部会摇摆不定,但方向不会失控。车主应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无论是前胎还是后胎爆裂,一定不能猛踩刹车踏板或猛打方向。 华商报记者 张苗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