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出血晕厥扭伤 国庆假期出行必学7大急救法

2014-09-30 16:09:35

腾讯·大秦网2014-09-30 09:32

不少人会选择在国庆长假外出游玩,出门在外免不了磕磕碰碰,如果不慎出现意外,该如何急救?如何在节日期间保证身体健康?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本报记者特邀省红十字会急救专家刘建玲,以及太原市人民医院呼吸、消化、血液干部科主任刘效群,为大家作出健康急救指南。

保健信息

途中如何保健康?孩子不改饮食习惯老人宜多泡脚

假期出行如果要带孩子,家长最好为孩子准备一个薄薄的小口罩,并且要备好各种应急药品。尽量不要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可带上湿巾随时为孩子擦拭手掌。要提醒的是,如果选择飞机出行,升降时可让孩子吸奶瓶,大点的孩子可以嚼口香糖,以减轻不适。

老年人旅行前最好体检,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老人。外出前和外出期间一定要坚持服药,尤其是带好必备药品,除携带平时服用的药物外,如降压药、扩血管药及降糖药,还应备有感冒、腹泻、止痛类药物。若晕车晕船,还应带上防晕药。

老年人旅游时应注意做好脚部保健,坐一段时间后要活动活动,或者把两腿抬高片刻,这样可使腿脚的静脉血液顺利回流。一天游玩结束后,临睡前可以用热水烫烫脚,并按摩下肢和脚部,同样可以防止或者减轻肿胀。

出行随身带啥药?特需药常用药都应带好

为了以防万一,在出行之前,除了要根据自己的病史带上特需的药,还要备上各种常用药。

常用药包括:感冒药:感冒清热冲剂、羚羊感冒片;阿司匹林、布洛芬;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促消化药:乳酶生;保和丸、山楂丸;吗丁啉等;止泻药:黄连素片、保济丸、藿香正气软胶囊、整肠丸等;晕车药:镇静、催眠及抗胆碱药,用于乘车、船、飞机等运动引起的眩晕、呕吐等症状;下火药: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用于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耳鸣口疮、大便不通等。

其他特需药包括:创可贴,用于应付意外受伤;清凉油,用于应付蚊虫叮咬、头晕;眼药水,用于游泳或泡温泉后或灰沙入眼时;活络油,用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

外出游玩遇意外咋急救?摔伤骨折固定伤肢再送医

晕厥:发作前一般无特殊症状,或自觉头晕、恶心,很快眼前发黑,全身软弱无力而倒下。千万不可随意搬动患者,迅速让伤病员平卧,头部可略放低,并偏向一侧。保持周围空气清新、流通,维持伤病员呼吸道畅通,解开衣领、腰带,或掐压患者人中予以刺激,促其清醒,并检查口鼻腔内是否有分泌物及呕吐物,若有应及时清理以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并第一时间拨打120。

心脏病:突遇心脏病发作,要立即让患者休息,并助其处于疼痛最轻的体位,不要随便搬动,迅速拨打急救电话。解开衣领腰带,保持病人平静,有条件可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发挥药效。若症状无缓解,10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多次含药无效,且症状不断加重,可怀疑心肌梗死发生,密切观察意识、呼吸及循环体征。

脑血管病:疾病发作时一般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运动和语言障碍等症状,此时要及早识别脑血管意外的早期迹象,及时呼叫紧急医疗服务。将伤员安置在一个舒适的体位,(头略抬高或半卧位),要求伤病员不要活动。保持呼吸道通畅,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误吸,清理呕吐物。因患者咽部可能麻痹,应限制吞咽,限制饮食。用担架平稳搬动病人,尽量少震动,防止颠簸。

外伤出血:如果是轻微出血可采用压迫止血法;如若是大出血或出血不止,除了伤口进行加压包扎外,用布条或丝巾等结扎患肢的近心端,并要注意扎好后40—50分钟之间,要放松布带3—5分钟,防止肢体远端缺血坏死,迅速转送到就近医院。

扭伤:如不小心踝关节扭伤,在扭伤的急性期,患者都不可以让受伤部位随意活动。有条件的话马上对受伤的部位进行冷敷,最好用冰块;如果没有冰块,也可用干净的湿布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从而减轻受损部位的肿胀。并进行关节部位的固定。切忌涂抹药物,热敷、按摩、揉搓,这样只能加重伤情。

骨折:骨折后如有出血,可使用干净的棉质材料,如手帕、毛巾等,对伤口进行压迫止血,然后作包扎处理。需要注意的是,骨折部位不同,救助方式也不同。如果是上肢骨折,就用健康的另一侧托住受伤手臂进行固定;如果是下肢骨折,可将受伤一侧的下肢与健康的另一侧下肢绑在一起,起到固定作用。固定好之后再将患者送医,避免骨折处骨头刺破血管、神经,引起更严重的二次伤害。如果是脊柱骨折患者,原则上非专业救护人员不要搬动。

踩踏:在拥挤的人群中,若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要马上停下脚步,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拥挤,尽量选择走到人流边缘,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并且可以做以下这个动作:十指交叉相扣,勾住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尽量向后仰,保持重心平衡。这个动作,后面有人推,不容易倒地。如果不是太拥挤,大家可以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这样可以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避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

如果鞋子被踩掉,这时千万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这是在拥挤人群中逃生最忌讳的一件事。也是踩踏事故中导致摔倒、致伤、致死的主要因素。不幸被挤倒后,身体尽量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头部、颈部等身体最脆弱的部位。这样即使被踩也是踩到屁股等部位,不至于伤到重要脏器。

编辑:华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