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穆堂香 振兴陕菜”舌尖上的渭南 仓颉饭店:白水豆腐瓢

发布时间:2019-09-06 18:21:12


今天我们穆堂香·振兴陕菜 ,舌尖上的渭南节目组走进我们第三家老字号店——仓颉饭店。

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之一,而仓颉饭店则是因文字始祖“仓颉”而得名。仓颉庙位于白水县史官乡,北屏黄龙山、南临洛水河、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人们对于美食的极致追求,则是从古至今,从未间断。

白水县,处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与陕北的咽喉要地。因境内白水河而得名。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因地制宜,无论是靠山还是靠水,劳动者们都有专属於自己家人的美味。在这里,白水河 河水的甘甜和尧禾特产的黄豆制造的豆腐 白、细、嫩、筋,豆味香浓。享誉三秦。而用这豆腐为主要食材作出的豆腐瓢,则凝结着白水人代代的智慧和劳动。

那接下来就请我们景厨来为我们演示一下明星菜是怎么做出来的。要做一碗地道的白水豆腐瓢,我们要先准备食材。白菜、豆腐、青菜、芹菜、炸丸子、炸面团、香菇、红萝卜、白萝卜、粉条、木耳,鱿鱼片、鸡肉块、足足有十几种之多。

首先,我们先来切配菜。(把红萝卜和白萝卜都切成滚刀块,)在这里切的可以稍微大一点。   然后白菜对半切,然后斜着改刀切成片,装盘待用。 然后我们起锅烧水,(加盐,两勺味精)然后,在这里要把刚才提前切好的白菜、红萝卜、白萝卜先汆一下水。  所有的菜汆到八成熟就可以了。捞出摆在干净砂锅的底部,这些就是我们的打底菜。

接下来我们就要炸豆腐了。这豆腐是我们这道白水豆腐瓢的主要角色,其中有炸豆腐,白豆腐,豆腐丸子等各种豆制品。我们先取一块老豆腐,切片,每片厚度大约2公分,然后烧热油,炸至两面金黄,然后放凉后切片待用。然后我们来炸丸子,这次我们炸的是牛肉丸子,搓成一个一个的小球,也可以像我们厨师这样用虎口挤出肉,然后再用大拇指轻轻一挑,就可以搓成一个漂亮的丸子了。同样炸到金黄就可以啦。第三个,我们来炸面疙瘩,面疙瘩其实就是用水和好的面团,同样炸到金黄就可以了。这面疙瘩吃起来的口感和肉还挺像。最后我们再炸一个鸡块,这样炸的东西就全部完成了。

准备好炸的所有食材,接下来我们把香菇、金针菇、粉条、木耳用开水泡发待用就可以了。一定要用开水泡发,这样泡发起来以后,再煮一下就熟的比较快。然后鱿鱼片改刀,切成条,所有的食材都提前准备完成以后,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把所有的菜码整齐。拿出刚才放了垫底菜的砂锅,接下来我们依次摆入黄花菜、炸豆腐、鸡块、老豆腐、炸丸子、香菇、鱿鱼片、小青菜。中间摆上面疙瘩就可以啦。这样我们白水豆腐瓢第一步就做好了。接下来我们就要准备汤啦。

白水豆腐瓢里的汤并不是普通的汤,我们先来一点底油,炸香八角、桂皮、香叶、草果等,然后再翻炒一下葱姜,煸出香味后,加入高汤,煮开后滤掉所有杂质,只留汤底即可。这样我们的汤底就做好啦。把汤加入码好食材的锅中,继续进行炖煮。直到再次煮开就可以了。

到了这一步,我们的白水豆腐瓢已经几乎快要完成了,差的就是画龙点睛的一步,泼油。烧的热热的油里加点辣椒面,搅拌均匀,趁热浇在煮开的豆腐瓢上,热油滋啦啦的和食材争相进行碰撞,散发出属于自己独特的焦香味。在过去,辛苦劳作一天的白水人,回来有一碗有肉有菜的豆腐瓢,配着馒头,吃的每一根毛孔都散发着舒畅。

今天给大家带来了好吃的白水豆腐瓢,电视机前的你学会了吗。欢迎拨打热线电话2066110,或者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中来,每期都会有幸运观众可以获得由穆堂香提供的幸运大礼包一份。赶快来参与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栏目

编辑:田巧兰

初审:王希妍   王保华  王亚梁

终审:刘忠荣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