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新模式 助力幸福老年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问题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近年来,在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这种新型养老的模式的推广和普及,弥补了家庭功能的弱化和机构养老辐射面不足的问题,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了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郭振东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平日里一个人生活习惯了,女儿虽然天天回家为他做饭,也让他觉得孩子辛苦也麻烦。近日,东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开业,老人就带着女儿一起过来想要尝试一下,这一试就再不愿意在家吃饭了。

和郭振东一样,毕淑琴老人也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了。在东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把这里当作家一样,一日三餐,有时甚至是亲自上手。

据介绍,渭南市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临渭区政府引进社会组织参与,陕西省首家引用并践行社区居家养老“973系统”的养老机构。中心总建筑面积为480平方米,主要为辖区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需要照料的老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托老服务,是一种适合老年人“白天入托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中心设有爱心餐厅、老年课堂、医疗保健室等功能配套设施,并为社区内部分残疾人设有特色的"手工艺康复训练场所,提高社区老人及部分残疾人的社会价值与自信心。

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有专业的养老服务团队,旨在解决社区老年人的健康关爱、心理慰藉、养老服务等问题,打造涵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家政服务、健康服务和康复指导”等业务版块的综合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切实让辖区内的老人受益。

记者:白璐

审核:贺维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