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关于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公开遴选研究机构的公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0-07-01 16:28:51

原标题: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关于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公开遴选研究机构的公告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起步之年,面向“十四五”规划,如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创新链、资本链和人才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研究院需要研究的重点课题。为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发挥高端人才和智库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参谋作用,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决定对2020年重点研究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机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

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二、申请单位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程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

三、研究课题

1.渭南市“十四五”时期产业战略升级规划研究。现代产业体系是在产业创新的推动下,以智慧产业(含数字经济)为主导、新型工业为核心、现代农业为基础、服务业和大健康产业为依托,通过五大产业(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业、知识业)的融合实现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形态。目前,我市主导产业不明晰,规模小,层次低,布局散,链条短,体系不健全,缺少龙头企业,园区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课题重点研究推动我市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路径和举措。

2.渭南市“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链群构建和空间布局研究。区域创新经济模型提到三类要素,核心要素是产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产业链、产业集群,也包括产业中的关键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还包括重点项目;三个创新要素,分别是创新链、资本链和人才链。课题重点研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业链群构建;空间布局包含产业和城市发展融合、专业性产业创新社区并建融合。

3.渭南市“十四五”时期重大产业项目策划和招商策略研究。当前,受市场需求总体饱和、投资收益率下降、投资意愿不强等因素影响,投资疲软和有效投资严重不足十分突出。该课题重点研究智能化时代下,重大产业项目策划和招商策略,包括5G与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果畜三产融合产业体系、产业重大平台建设的产业招商和重大项目策划。

四、具体要求

(一)课题申请单位要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筹建课题组,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联合申请。

(二)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此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三)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五、申请和评审事宜

(一)申请期限。2020年7月10日—2020年7月20日。

(二)资料下载。申请单位可登录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www.wndrc.gov.cn)下载《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申请书》。

(三)材料填报。申请单位根据自身研究优势选择课题,如实填写《重点课题研究申请书》,并于2020年7月20日前将加盖申请单位公章的《重点课题研究申请书》(一式三份)通过邮寄方式提交渭南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综合科(以邮戳时间为准),并在信封右上角处注明“2020年课题研究申请”字样。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电子版,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2020年课题研究申请”字样。

(四)材料评审。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将及时组织课题评审组,对申请单位的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承担单位,并于2020年7月30日前在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公布课题承担单位名单。

六、课题进度要求

(一)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于2020年8月10日前与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签订课题委托研究协议书,正式确定课题方案和相关事宜。

(二)开题启动。承担单位签订课题协议书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课题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

(三)中期报告。承担单位应于2020年9月底前形成课题中期成果。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将适时组织召开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中期成果评审会。

(四)课题结题。承担单位应在中期成果交流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深化研究,并于2020年10月底前提交最终成果。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课题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最终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正式办理结题相关手续。

七、研究经费

根据课题研究内容和难度,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给予课题经费资助。

八、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车雷大街69号(市民综合服务中心主楼1612)渭南市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评估科(邮编714000)

联系人:费文杰        电  话:(0913)2930909

手机号码:13891350088

传  真:(0913)2930902邮  箱:Wnsgzlfzyjy@163.com

附件:

《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申请书》

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2020年7月1日


附件: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申请书.doc


来源: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