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村(社区)辖区居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村(社区)辖区居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渭南高新区、经开区、卤阳湖、华山景区管委会: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市村(社区)、学校几何式蔓延增长,切实保障居民群众及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要借助社区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社区QQ群、智慧社区资源平台、黑板报、标语、公示栏、LED屏等阵地,广泛宣传预防知识。通过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及公告、村(社区)居民学校师生通知书、张贴公开信提醒居民群众、学校师生提高防控意识。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节假日期间短信微信拜年,自觉做到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停办红白喜事,切实做到行动自觉。

二、全面启动疫情防控系统摸排

从现在开始全市村(社区)干部收假收心,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切实利用各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发动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楼栋员及物业公司,对辖区内所有村组、居民小区,学校、商业街、辖区单位进行逐户摸排、逐人登记,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特别要对湖北返渭居家观察人员、发烧发热人员或与湖北返渭人员有过亲密接触的人群进行重点摸排,落实村(社区)疫情排查工作“零报告”制度。同时,要在村(社区)、学校出入口设置外来人口劝返点、人员登记盘查点,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盘查登记,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效果,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严格落实居家观察防控机制

要及时制定村(社区)、学校“湖北返渭人员”居家观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村(社区)工作人员预防控制疫情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预防控制疫情工作情况管理制度,对卫健部门移交给村(社区)的居家观察人员要安排村(社区)工作人员实行“一对一”包联观察工作,防止居家观察人员随意走动,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工作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严格对村(社区)、居民小区、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及防控消毒,把疫情防控消毒工作落实到每个村(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染传播。公共场所疫情消毒每日不少于两次(早、午各一次)。要正确引导居民群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开窗换气,确保室内空气新鲜。积极倡导居民群众、学校师生外出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避免二次感染的情况发生。

渭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1月28日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