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红色文化之旅”采风活动启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08 16:21:02

8月7日,“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红色文化之旅”采风活动,在渭南市华州区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启动。 记者 赵晨摄
 

8月7日,“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红色文化之旅”采风活动,在渭南市华州区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启动。

采风团全体人员参观渭华干部学院规划沙盘。记者 赵晨摄

采风团全体人员瞻仰渭华起义纪念碑。 记者 赵晨摄

采风团全体人员参观渭华起义陈列大厅。 本报记者 赵晨摄

陕西日报记者 李向红 见习记者 强继霞 实习生 雷坤 曹雅婷 王建华 谢蕊

夏日的天空流光溢彩,神州大地无处不飞歌。在这孕育希望、成就梦想的季节里,一群艺术家踏上红色之旅来到渭南市华州区,在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干部学院参观学习,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8月7日,由陕西日报社、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主办,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国画院、陕西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协办,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及渭南市华州区委、区政府承办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红色文化之旅”采风活动,在渭南市华州区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启动。

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更好传承传统文化

“碧血映秦川,丹心照青史。”在渭南市华州地区这块红色的土地上,1928年爆发了渭华起义,这是我党继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后的又一次大起义,是西北大地上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是土地革命期间全国仅存的革命火种,更是4000多位英烈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红色诗篇。

“作为美术工作者,要扎根生活,反映现实,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以新的审美情怀和表现方式,反映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打响陕西文化品牌,彰显陕西新形象。”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说出了采风团团员们的心里话。

对于艺术的追求,中青年画家郭永洁从未改变初心,他一直坚守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艺术创作道路上。当谈到创作经历时,郭永洁告诉记者,每一次查阅红色革命历史资料,他都会被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所感动,常常泪流满面……真切感悟到了渭华起义熔铸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要通过悟初心、建初心、守初心,把全部热情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纪念英烈,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礼赞时代。

青年画家耿齐谈到参加采风活动的感受时说:“文艺创作最重要的是艺术思想,这比单纯的技巧更珍贵。”耿齐用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独特视角,在绵延奇秀的华州风光背后,挖掘着“渭华精神”的文化内涵和红色基因。“华州地区的革命文化历史和锦绣风光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此次华州采风之行,令我感触颇深。这也是后辈们对当地文化风骨和艺术风采的一种继承与发扬。”耿齐说,“作为画家,我们要倍加用心、倍加团结、倍加努力地进行艺术创作,用手中的笔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跨界合作让长安画派招牌更闪亮

笔墨重质朴,画必先立意。长安画派是享誉全国的重要画派。长安画派倡导“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开创了艺术反映现实生活这一新风气的先河。

1961年10月,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李梓盛、康师尧、方济众6人以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国画研究室的名义,在北京新落成不久的中国美术馆,举办国画习作展,这是长安画派的成名之展。作为新中国历史上北方诞生的第一个画派,长安画派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具代表性、最具特色、最具革命色彩的画派,也是从古典形态到现代形态转变最彻底、最成功的一个画派。

注重传统、着眼民生,保持西北特有的淳朴气息,是长安画派特有的精神。基于文化自信,长安画派以一种昂扬的姿态,展现出独具时代精神和地域风貌的艺术新风,被学界认可,发展至今。改革开放40年来,长安画派的继承者们,依然坚持“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不动摇,积极、务实地将自己的艺术追求步步推进,才形成了当代陕西画坛的繁荣局面。

今年5月,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和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精彩亮相。此次展览长安画派以高档次、高质量的作品,鲜明的画风与艺术特色,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此次展览成效显著,是对后长安画派发展历程的一次回顾和检阅,也是对当代陕西中国画创作成果和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和交流。

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示长安画派艺术家的创作成就,陕西日报社、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联袂推出“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此次采风活动创作的优秀作品将在上海悉数亮相。

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曾与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电视媒体合作,成功打造了《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舞林大会》《出彩中国人》《金星秀》等脍炙人口的电视节目。此次,陕西日报社和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首次跨界合作,对于宣传推广长安画派将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这次跨界合作,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诸巍说:“长安画派是中国现当代重要的绘画流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创作了大批优秀作品,产生了大批有实力的画家,这与我们的制作理念——把真实作为节目的第一使命,发掘真善美、传承正能量相吻合。”诸巍表示,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将竭力在上海宣传长安画派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扩大长安画派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爱长安画派的作品。

老中青画家用艺术作品展现新陕西

近年来,陕西省文艺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工程,促进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陕西文艺展现出新面貌、迈上新台阶。此次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叫响陕西文化品牌,彰显陕西新形象。

此次采风活动,邀请到了赵振川、郭线庐、范桦、万鼎等40余位老中青艺术家参加,通过实地采风深入生活,创作出反映时代变迁的精品力作,旨在通过强化精品意识、强化集群意识,推动陕西中国画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对于万鼎来说,陕西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更是积淀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文化坐标。万鼎表示,他将追随老一辈长安画派艺术家的艺术之路,追忆他们的红色之旅,将眼中所见、心中所得绘于纸上。

作为长安画派的第三代艺术家,于力认为,艺术作品一定要接地气,深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艺术需要探索,需要结合大众生活情态,人民群众是一切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作品不单单要表现外在景物,更要表现文化核心和精神内涵。发掘新的美,发掘新的时代特点,才是现今传承、发扬长安画派的关键所在。

编辑:张宁